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诺】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续写中英教育"情缘"新篇章

9月6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赴英国诺丁汉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在现场,他细数了16年来与这所大学的缘分、往来和感悟,戏称此行是收获最大的一次。

“诺大是我担任中国驻英大使后访问最早、访问次数最多的大学之一”,刘晓明大使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工作的认可,更体现了诺大对中英教育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出的积极贡献。”

刘晓明说,作为“在任最长的中国驻英国大使”,他有幸见证、亲历、推动了中英关系的蓬勃发展,迎来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其难度也不亚于“建造一座城市”。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训是“城市建于智慧之上”。“每当处理难题时,我也会从‘用智慧建造城市’的诺大精神中汲取营养,致力于运用‘智慧’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将中英关系‘这座城市’建造得更加坚固。”刘晓明大使说。

他鼓励在座的诺大学子能秉持并发扬诺大精神,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世界中挥斥方遒、奋发有为,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构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9月7日,诺丁汉大学在亚洲之家举办“诺丁汉大学与中国”招待会,庆祝诺大为推进中英教育交流合作所做贡献。诺大校长格林纳威爵士夫妇,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陆明彦,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亚洲事务负责人琳奇,教育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绍琳以及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永贵,浙江万里学院理事长徐亚芬,英国罗素集团,英国大学联盟代表,诺大各界校友等200多名嘉宾出席。

刘晓明大使也到场发表演讲:“今天我不仅以中国驻英大使的身份出席招待会,我还是诺大一位新校友。中国人很讲究‘缘分’,我们常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和诺大就很有缘分,诺大与中国也很有‘缘分’。”

“首先,诺大是中英合作的先行者。2001年,诺大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为第六任校监,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聘请中国人为校监的大学。这是中英教育合作史上的创举,在两国教育界引起很大反响。诺大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了情缘’。”

“第二,诺大是中外联合办学的首创者。诺大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大学。2004年,诺大与浙江万里学院联合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办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和成立,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该校的创立被中国教育部列为《奠基中国--新中国教育60年》60件大事之一,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第三,诺大是中英教育合作的建设者。长期以来,诺大为推进中英教育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四,诺大是中英友谊的传播者。诺大与中国的成功合作不仅体现在教育领域,还体现在促进中英两国人民和地方的交流与合作。宁波市与诺丁汉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就是源于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立。诺丁汉市建立了一座‘宁波友谊大桥’,格林纳韦校长被授予‘宁波荣誉市民’称号。”

“我希望并相信,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诺大将继续深化对华合作,推动中英教育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续写中英教育‘情缘’的新篇章!” 

演讲原文链接:

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dssghd/t1490259.htm

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dssghd/t1490625.htm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