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顶级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比例为985高校均值的两倍
教师荣列中国高被引学者,宁诺科研实力崭露头角

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月27日发布,宁诺商学院信息系统学副教授、马来西亚华裔Alain Yee Loong Chong(张毓隆)博士荣列2016年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这已不是第一次张博士获此殊荣,2015年,他就是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中被引次数最高的十位中国学者之一。在2013-2015年期间,他总共发表34篇文章,被引用295次,学科内引用影响力高达2.43(世界平均水平是1)。他的作品61.3%发表在引用率前10%的顶级学术期刊上,有32.4%的文章跻身世界引用量前10%。



“再次上榜,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很高兴我的研究得到了领域内同行的认可。同时,也非常感谢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学院长期以来对我的支持。”张毓隆博士谦卑地表示他只是学校众多优秀学术教师的一员。

以 “一流学术成就一流国际化人才”为办学宗旨,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致力于将英国诺丁汉大学优势学科和中国所需结合,重点开展造福地方的研究。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科研实力日渐提升。

根据2017年2月底SciVal统计, 2011-2015年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比例为985高校均值的两倍、国际合作文章比例为985高校均值的三倍、学科内引用影响力遥遥领先、高被引用文章比例也与国内名校不分伯仲。

SciVal是国际新兴的,集科研绩效评估、科研经费获取、战略规划、国际合作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基于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SciVal提供范围广大、业界认可的评价指标,帮助了解全球220个国家和7500家机构的研究成果、科研地位及科研进展。

据其分析,2011年-2015年这五年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论文发表总量并不算多,但是质量却不容小觑。学校在世界引用量排名前10%顶级学术期刊上的论文发表比例(Publications in Top 10 Journal percentiles)5年平均为32.5%,是985高校均值的2倍,并且这种领先的态势十分稳定。

在发表文章的学科内引用影响力方面(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宁诺一直居于高位,在2015年甚至达到世界均值的2倍。同期985高校的平均值则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另外,宁诺进入世界引用量前10%的文章,即高被引用文章的比例(Outputs in Top 10 Citation percentiles)也有3年超过985高校的平均水平。

学校国际化的优势也在数据中有所体现。国际合作文章比例(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五年平均在60%左右,是985高校平均值的3倍。跨国跨学科科研在这里非常普遍。

根据SciVal的这组数据,宁波诺丁汉大学即使跟英国诺丁汉大学及其马来西亚分校比较,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我们不仅要作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还要作中国最好的中外合作大学。”这是学校全体师生努力的方向。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