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诺党委书记华长慧教授应邀参加首届中欧教育政策智库论坛



10月12日至13日,首届中欧教育政策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欧洲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教育政策智库对国家教育科学决策的支持作用。论坛作为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欧盟国家教育部长会议配套活动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

论坛由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欧洲大学协会(EUA,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共同承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办。

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介绍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情况,并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价值选择”问题作主题发言。

华长慧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将国际跨文化的维度整合到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中的过程。换而言之,是一个各国高等教育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吸收、优势互补的过程。独立设置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则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典型表现。

华长慧教授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办学原则、基本立场、目标取向三个方面进行讨论,他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定将汇聚中西方不同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乃至不同的国家制度、民族立场、意识形态。如何展开这一国际化的过程、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文化多元共存,如何在这一过程中进行价值引导都是具有价值选择意味的重大课题。对于这些课题的思考能够反映我们对国际化与现代化、国际化与民族性、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的认知与把握。

来自中欧双方教育科研机构、高校、教育行政部门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校院长和教育官员出席本次论坛。论坛期间,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欧洲大学协会就加强中欧教育政策智库交流与合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成功举办了中欧调优项目工作会议。

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