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今日头条》徐亚芬:二十五年,四次辞职,认真做一个“搭台”的人

从创办国内第一家全民事业制教育集团、到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中外联合办学,二十五年来,徐亚芬四处奔走、一刻不停。很长一段时间,她的生活都处于「无序」之中。2016年,徐亚芬急流勇退,辞去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一职。事实上,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辞职……

那时凌晨能回去睡觉已经很幸福了

1993年,徐亚芬递交了人生的第一封辞职信。当时,即将转正担任宁波市机械工业学校党委书记的她,因不满教育现状却又无力改变,放弃了人人歆羨的事业单位"铁饭碗",和愿意为教育事业改革做出努力的同事们一起创办了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创业初期的艰难,让她如今回忆起来,仍记忆犹新。为了筹措资金,她创办了万里驾校。驾校选址在偏僻的庄桥机场附近,每天她要花三小时骑车往返。驾校也为万里教育集团攒下了第一桶金。

万里驾驶学校

创业初期万里教育集团创业团队视察学校工地

那段时间,她身兼多职,白天是学校的文科老师,晚上是两所学校的"后勤部长"。教学、管理、打扫,她事事亲为,「那时凌晨前能回去睡觉已经很幸福了」。

一个雨天,徐亚芬踉跄地跌倒在地,鞋子陷进泥地,玻璃渣扎进肉里,但她完全感受不到疼。对于这样的狼狈,她已经有些「麻木」。没日没夜的苦干,让徐亚芬成为了卫生院的"常客",她却毫不在意,依旧干劲十足。

创业初期万里教育集团创业团队视察学校工地

我们就是"搭台"的人,但不是"唱戏"的人

这样无序、忙碌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04年。

这一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了。在此之前,中外合作办学一直是块「未开垦的处女地」。当时中国刚入世,徐亚芬迫切地想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让学生不出国也能接受国际化的教育。她找到了原万里学院的顾问杨福家,最终由他牵线搭桥,并在省委领导的支持下,开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奠基暨开工典礼

宁波诺丁汉大学

这是中国教育史上又一座里程碑。这是徐亚芬和团队用十余年时间,创新模式、突破边界的成果。此时,从幼儿园到大学,万里教育覆盖了各个年龄层,她终于松了口气。

浙江万里学院

浙江万里学院

继2003年辞去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徐亚芬又在2005年辞去了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的职务。办学之初,她就明确定位,「我们就是 "搭台"的人,但不是"唱戏"的人。学校不要一个徐亚芬,而是要培养千千万万个热爱学生的教职员工」

徐亚芬和学生在一起照片

教育一定是公益的

2016年12月,徐亚芬的辞职信获批,她"筹谋"已久的第四次离场终于来了。

办学二十余年,她不愿意当法人代表,不愿意将自己置于"权力"中。面对外界的诱惑和亲人的托付,她从来没有动摇过。徐亚芬身上有着太多的角色和标签,但她最喜欢的还是一声"徐老师"。

她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将办学累积的资产登记为国有,并在国家没有拨款的情况下,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开创前所未有的 "万里模式",又在学校上了轨道后,急流勇退。

徐亚芬身上有强烈的责任感,四次辞职,她为全社会做了榜样。

百年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

徐亚芬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合影

钱是省出来的,不是挣出来的

前不久安德鲁王子来访,徐亚芬精心装扮接待。会后,饥肠辘辘的她跑到附近的沙县面馆,点了碗拌面加了份馄饨犒劳自己。

吃不惯宴席、不认识名牌、不玩微信、不喜欢快餐文化,生活中的徐亚芬,在朋友看来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但她笃信妈妈的生活理念,「钱是省出来的,不是挣出来的」。

「人百分之七十的烦恼是来自金钱问题。在看淡物质后,人生大多数的烦恼就消失了。」这些年来,她一直保持着朴素、简单的"淡生活",手机用了十多年,用的包只有两百多元,头发还是先生理的。

经历了人世间沧桑的徐亚芬,如今看着一批批这么优秀的毕业生,她最喜欢的意境:"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已经呈现在她的人生中。

媒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6630606721955922446/?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24349950&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6221619090102120770234B071E3F&group_id=6630606721955922446&share_token=C06DD246-01E4-45C6-A704-EC29A3A85EAF&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