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省机电网》浙江省职教集团正式成立

11月15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颁布20周年之际,由浙江省国资委牵头,依托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省职教集团(浙江省国智职教集团有限公司)在省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标志着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探索正式启航。集团在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社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旨在开拓职业教育产学研融合新路径,构建多方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体制,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实现培育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沈德法,省机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敏等领导亲临会场,共同为省职教集团揭牌。

冯波声在致辞中指出,省职教集团的成立,是浙江国企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更是省属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盛事。成立省职教集团,是“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依托、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希望省职教集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根本,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促进就业和服务创新驱动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要充分发挥集团现有资本、资源和品牌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促进教育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加快培养我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保持充分就业提供支撑。

刘康表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必然要求,特别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发展战略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决策部署,更需要培养一大批具备高职业技能、高职业素养和高创新能力的“现代工匠”。省职教集团的成立,是落实国务院决定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标志着浙江在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上向着更高水平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省职教集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浙江省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培养更多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王敏介绍了省职教集团的筹建情况,表态省职教集团成立后,将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赢”为发展理念,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业务核心,涵盖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生产经营、科研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等七大领域,积极打造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多功能、综合性的职教集团。下一步,职教集团一要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运行机制。践行具有多元投资主体的紧密型职教集团发展道路,集聚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实现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高成员院校自主办学能力。二要校企协同创新,产教深度融合。建设以相关各方“利益链”为纽带,集生产、教学和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企校互通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深度对接与融合。三要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办学质量。搭建高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接轨国际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打造高端化、多元化、定制化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升级版,高度满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会上,省职教集团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德稻教育集团、台湾科技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创新教育联盟、德国雅各布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金斯威学院等7家行业组织、知名院校、教育机构签订了有关协同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等项目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与物产中大集团、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意向书;与浙江省商业集团、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浙江省旅游集团、巨化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浙江机场集团、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浙江省二轻集团、浙江安邦护卫集团、浙江产权交易所、浙江省盐业集团等企业签订了产学研融合发展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战略合作协议。会上,省机电集团与建德市、海盐县、义乌市等3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服务地方经济、合力培养人才战略框架协议。

省职教集团由省机电集团和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同出资,按企业法人设立,总资产超50亿元,是我省首个具有企业法人主体地位的紧密型职教集团。集团目前拥有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浙江省品牌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等5家教育单位、浙江省机械工业情报研究所和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高新技术企业,与50余个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省职教集团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立足浙江、放眼全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探索、大胆实践,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国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鲜活的浙江样板,为服务国家“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编委办副主任杨利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承勇,省经信委副主任王素娥,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仉贻泓,省建设厅副巡视员卓春雷,省审计厅总审计师金建培,省国资委副主任朱恒福,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企领处处长郑伟,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李春柳,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王叶青,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省财政厅企业处副处长吴新芳,省质监局质量监督处处长王青,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华,建德市常务副市长周友红,湖州市副秘书长徐旭萍,嘉兴市副市长柴永强,海盐县常务副县长王坚,义乌市副市长王迎,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会长、省政府参事赵彦年,浙江省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寿生祥,德稻集团运营总裁徐林恩,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江维华,台科大华东校友会会长林言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阚阅,德国雅各布大学视觉信息技术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高峰教授Prof. Dr. Otthein Herzog,德国雅各布大学中国区商务拓展总负责张了了,德国弗劳恩霍夫风能及能源系统技术研究院顾问委员、胄天科技董事长冯伟光,英国威斯敏斯特·金斯威学院由晓阳,浙江工业大学科技学院院长邱飞岳,浙江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胡旭东,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冯军,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省品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伟其,物产中大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宏炯,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骏,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兴才,商业集团副总经理蔡玉林,国贸集团党委副书记楼国庆,旅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方敬华,杭钢集团副总经理杨静波,巨化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林辉,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耿平,交投集团副总经理陈敏,农发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怀义,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敏,海港集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主任叶志航,二轻集团副总经理徐旭阳,安邦护卫集团总经理诸葛斌,盐业集团副总经理丁庆明,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机电集团总经理陈正权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省内高校领导,以及省职教集团合作企业、行业协会、院校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主要领导、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与会代表还一起观看了省职教集团筹建历程、具体举措和发展愿景的宣传片。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