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 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见习记者 石海彤 通讯员 章媛

近年来,潘火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成立包含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的“—站两中心”社会组织综合体,围绕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实际需求,整合链接各方资源,为辖区内居民及群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乐跑团、“春晓花语”、纤源坊……一个个颇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合力,这是潘火街道基层自治的体现,也是该街道基层治理实践孕育的闪亮招牌。

“健身乐跑”为社区添力

“我捐六件衣服。”“我捐两件衣服。”11月7日下午,在潘火街道香园社区居委会门口,社区党总支联合乐跑社区公益服务团举办“学子孝亲、凉山冬暖”募捐冬衣活动。此次活动共募集1210件冬衣,一些衣服统一整理打包后将发往凉山,这是乐跑团第二次向凉山送冬衣。

香园社区乐跑团成立于2021年3月,是由社区居民及党员自发形成的社会组织。它以“全民健身、健康鄞州”为理念,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户外运动,传播健康生活和绿色环保理念;培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融入社区服务内生动力,助推邻里和谐和社区自治。今年5月15日,乐跑团正式注册成为宁波市鄞州区乐跑社区公益服务团,并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目前,有固定成员17名,流动志愿者120余名,全部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

据介绍,社会组织的孵化需要经历四个阶段:第—阶段是申请人提出项目申请,基地审核,达到入壳要求的,由孵化基地与申请人签订入驻协议;第二阶段是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扶持等的支撑,协助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第三阶段是对社会组织进行孵化培育和综合评估;第四阶段是对达标的社会组织准予出壳,同时提供媒介推广、资源共享等后续服务。

潘火街道不断完善入壳孵化模式,为社会组织提供软硬件服务,以一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培育扶持,直到社会组织拥有“造血”功能。社会组织“孵化”出壳后,提供优质公益项目反哺公众,并引导带动新的社会组织成长,逐步形成一个公益服务的良性生态圈。

“做防疫志愿者、给凉山捐冬衣,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了爱与温暖。”乐跑团理事会成员之一的潘晓说,疫情之下,共护家园,人人有责。随着上半年疫情反复,社区紧急招募“荣誉社工”。乐跑团团长李方利在微信群发起招募接龙,成员们闻讯而动,成为一股抗疫新风。接听居民来电、搭建核酸检测采样点帐篷、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办理登记、转送核酸检测采样样本、整理并发布最新防疫通知……新上岗的“荣誉社工”们干得有模有样,目前已发展56名“荣誉社工”。

目前,“荣誉社工”已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成为香园社区的一支常备自治力量。接下来,香园社区将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引导和培育提升,让“荣誉社工”不仅活跃在社区,还能辐射到整个街道。

今年7月,在区民政局和潘火街道的共同指导下,乐跑社区公益服务团联合浙江万里学院“寻百年军魂,绘强国之梦”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的“少年军校训练营”正式开营。军事基础训练、生命安全教育、户外徒步体能训练、手工制作、消防安全教育……这个家门口的夏令营,让辖区青少年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乐跑少年军校的青少年们还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浙风十礼·行有礼”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有礼少年在行动”。作为社区青禾文明倡导队的先遣部队,少年军校的孩子们还出色地完成了相关文明行动。

小行动带来大改变。目前,乐跑团积极举办少儿才艺大赛、筹办迷你马拉松、推出常态化义剪活动,在奔跑中传承红色精神,用行动助力社区建设。

“鸟语花香”为小区增色

“听见路过居民的赞叹声,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雅苑社区江南春晓居民、“鸟语花香”群友张瑾波说,20多年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多亏大家一起打造起来的这个“共享花园”。

张瑾波口中的共享花园,是由养花达人、江南春晓小区居民沈甬民和他的168名花友一起打造起来的。据介绍,沈甬民在江南春晓小区居住已有20多年,退休后,他牵头组建起小区“春晓花语”花友群。今年2月底,他组建了“春晓花语·共享花园”项目团队,当时大家众筹1.4万元,要在小区车库顶打造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共享花园。

经过这一百多人历经3个月的辛勤除草、翻地、播种、覆膜保温、洒水、除虫……如今,原本荒芜的车库顶已姹紫嫣红,成为人人夸赞的共享花园。该共享花园主体由“春晓闲庭”和“月桂坛”两部分构成,又细分精品区、共享区、护理区和育苗区。其中,精品区有月季、格桑花等精品花木;共享区展示着居民们各种各样的盆栽、花卉;护理区可以对花木进行集中救护;育苗区有许多花木幼苗,供居民们挑选栽种。

雅苑社区共享花园的成功打造,点燃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增强了社区治理活力,打开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支持“春晓花语”项目成为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其间,社区两委坚持带动社区建设各项工作均衡发展,社工作为社区治理中的中坚力量,找好需求,协调好项目。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向社工站推荐、培育社区草根组织。社会工作站链接项目,承接资源。社区基金出资支持社区服务项目落地、备案社会组织培养。街道各要素相互连接、协同行动,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畅一公里”。

近期,“春晓花语”花友们又给“月桂坛”打造了新花境,小区南北门17只花箱也都由业主认领自行打理,形成一派爱花护花的良好氛围。如今,花园除了花友交流、业主散步、儿童教学外,还是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社区的一些活动也会在花园开展。

“纤纤巧手”为女性赋能

“我学会了做香包、做蛋黄酥,还交到了一群好朋友,特别开心。”家住潘火桥小区的李惠琴告诉记者,2017年她退休后就加入了纤源坊,如今自己的生活很充实,越活越年轻。

潘火桥社区蔡氏纤源坊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0月,依托省级文保单位蔡氏宗祠,秉承“以纤手创造万物、用匠心重塑自然”的发展理念,开展授课、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挖掘出一大批热心公益、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致力于传统文化中“指尖上的艺术”和“舌尖上的美食”两大内容的传承、保护和发扬。金银彩绣、虎头鞋、香囊香包、钩针艺术等指尖上艺术展现妇女们的心灵手巧,乌米饭、灰汁团、碱水粽等美食制作展现宁波老底子风味。

2021年1月6日,鄞州区蔡氏纤源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落成,并成立了纤源坊慈善基金,通过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益活动,坚持公益之心,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反哺社会。该团队有固定成员21名,流动志愿者60余名,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

潘火桥社区由三个居民小区组成,常住人口7000多人,纤源坊志愿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社区有许多被征地女性没有工作,希望习得一技之长,于是开展了第一期活动。

在此背景下,志愿者们再通过上门走访和开展活动,把被征地女性中的手工和美食爱好者吸纳到工作室。同时,链接各方资源,研究手工制作、美食制作培训方案;落实培训老师,做好课程安排;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对接学校课堂、练摊场地,为后期售卖工作做好铺垫。与此同时,团队宣传推广女性制作的手工艺品,让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手工艺品的观赏、艺术价值和市场需求。许多女性通过学习手工技能,实现居家就业,提升自身价值,并带动影响身边的妇女,激发大家就业创业热情,提升生活幸福感。疫情期间,团队制作永生花慰问300多名医护人员,目前已提供志愿服务224人次。

眼下,团队正在开展“异乡大阿嫂”项目,吸引社区来自江西、吉林、黑龙江等地妇女12人,一起进行手工艺品、美食制作,帮助她们尽快融入本地生活。截至目前,纤源坊已获得2022年鄞州区女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擂台赛三等奖,2022年“鄞州区十佳示范两新组织妇女组织”,2021年宁波市“妈妈的味道”活动美食巧女奖,2020年宁波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荣誉。     

媒体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2-11/17/content_3093_6983200.htm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