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日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王伟忠              

一、共同富裕理论认识再提升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基础是富裕,关键是共享,重点是缩小差距。一直以来,马列主义经典作家对“共同富裕”独到而深刻的洞见,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探寻“共同富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源泉。“共同富裕”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其理论内涵和实践探索在不同历史时期动态演进和丰富发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形成了一以贯之并富有针对性的共同富裕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成就、部署任务和目标图景方面,针对“共同富裕”的阐述,具有清晰的脉络和明确的要求,强调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新的历史阶段,共同富裕是中国现代化的总纲,是指引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旗帜。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国家富强、人民富有、社会富庶、精神富足的有机统一,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逐步富裕、共建共富。

二、共同富裕工作实践再深化

浙江要从省域层面破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之问,扛起“第二个百年”探路者的时代重任。宁波作为浙江“双城记”的重要一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现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政治担当,初步构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和工作机制。迈入新征程,宁波在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中,要重视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的建设和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既关注“富口袋”,又关注“富脑袋”,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又重视人的全面发展。

三、共同富裕高等教育再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等教育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促进共同富裕要求建立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通过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方式与治理改革,以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职业要求为依据,打造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宁波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副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宁波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宁波高校要遵循与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规律,主动融入区域经济产业链中,以宁波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为依托打造优势学科集群,将专业人才优势及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产业结构契合,在推进共富先行市的进程中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2-11/17/content_1341395.htm?div=-1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