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少了“田径”的校运会 惠及全体学生

这段时间以来,宁波各中小学和大学,陆续进入校运会时间。比起竞技水平的提升,更令人关注的是,校运会的名称改变,常见的“田径”两字不见了,不叫田径运动会,而是改称体育节、体育嘉年华、趣味运动会……其背后原因就是比赛内容的改变。

(11月1日《现代金报》)

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遥想当年,在学生时代,我是一个运动爱好者,从中学到大学,参加过无数次校运会,无一例外,所有校运会都统称某某学校第几届田径运动会,比赛项目不外乎跑跳投等项目,对应的是县市、省区乃至全国、国际的田径项目和内容。

由此带来一个问题是,因为有“田径”的限制性定语,大大限制了参与面和普及率,只有少数具备田径技能的学生才能代表班级参赛,大部分同学只能在看台上充当看客,为同班同学加油助威。历届学校田径运动会,结果都成了少数几个运动健将施展跑跳、投掷能力的专属舞台,这一时刻,也是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每比赛完一个项目,都会接受同学们的欢呼和掌声。

彼时,没有事关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项目,无法得知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但从校运会成少数几个运动健将的秀场来看,运动员与普通学生的体质应该呈两极分化。

如今,以去除“田径”两字为突破口,很多学校创新校运会的形式和内容,目的就是为了让全体学生参与到校运会中来,让由少数几个运动健将“掌握”的赛场变为全体学生共同展示竞技能力的大舞台。比如,鄞州区应麟书院把今年的校运会打造成了该校学生参与最广、项目设置多样的综合性赛事。除了常规田径赛外,还包括五人制足球、三人篮球、气排球、师生迷你马拉松趣跑等,大大提高了校运会普及性、参与率,让运动带来的好处惠及全体学生。

有数据为证。近年来,鄞州区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的同时,优良率也逐渐提升。如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逐年上升,从2021年的94%上升到2022的95.5%。2007年,在浙江全省的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宁波排名是倒数的,但如今,宁波的排名已经位居全省前列。

去掉“田径”两字,竟收到了这么大的成效,对此,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应坚定改革校运会的信心,认准校运会的发展趋势,即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技能与趣味相结合,个体与协作相结合,做好体育运动的普及工作,让全体学生都能健康成长。王学进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11/04/content_1339878.htm?div=-1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