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校运会纪录被不断打破的背后 你了解吗?

浙江万里学院,校运会现场

鄞州区体育教研员俞培明观察到,以前,校运会的比赛名称一般都叫田径运动会,但现在,很多学校渐渐在名字上去掉了“田径”两字,其背后原因就是比赛内容的改变。

“以前校运会基本上都是以田径为主,以竞技性为主。现在很多学校,尤其是小学,增加了趣味性集体项目,体质健康测试项目。校运会的普及性、参与率越来越高了。”俞培明说。

随着区、市教育局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视,学校也将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融入到校运会上。

鄞州区堇山小学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说:“我们学校校运会比赛项目太多了,一分钟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这些体质健康测试项目都有,还有很多集体项目,班里的每个学生都能参赛。我儿子体育算差的,但是在这个良好氛围下,他也很努力地去参赛,一年级时还拿到过一分钟跳绳第四名,这对他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鄞州区惠风书院即将举行秋季体育节,记者在比赛方案中看到,体育节不仅包含了一分钟跳绳、足球(篮球)绕桩比赛,还有跳长绳、拔河比赛、广播操等集体项目比赛。该校副校长诸海明介绍:“以前是班里体育特别好的人参加校运会,现在是全班同学都在努力。而且在评分上,集体比赛项目采取双倍积分制,更加能调动班主任和孩子们的积极性。”

记者也从主要的几个采访对象手上拿到了一些数据:比如在鄞州,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的同时,近年来优良率也逐渐提升。比如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也逐年上升,单单从2021年的94%就上升到2022的95.5%。

宁波市体育教研员朱水敏老师也从数据变化说明了体育运动普及性的效果。

2007年,在浙江全省的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宁波排名是倒数的,但如今,宁波的排名已经位居全省前列。引体向上是体质健康测试中对学生来说难度比较大的项目,有的学校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锻炼,在校运会上将其列为集体比赛项目,以班级为单位,全年级参与,获得名次的积分是其他单人项目的几倍。这样的做法,不仅促成了校运会的全员参与,而且为了班级荣誉,同学们会自觉地督促同伴一起锻炼,从而整体上提升体质健康。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技能与趣味相结合,个体与协作相结合,正成为校运会发展的趋势。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11/01/content_1339525.htm?div=-1



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