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东南商报》又一批“后浪”来袭 哪些行业最热?



毕业生求职“稳”字当头

在疫情席卷全球背景下,浙江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也悄然改变。过去,不少同学怀揣着“大厂梦”。但这两年,“后浪”变得更加现实,倾向于寻找能带来实际利益的“铁饭碗”。

智联招聘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有42.5%的2021届毕业生期待进入国有企业,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而打算入职民营企业的比重则从25.1%下降到19.0%。另有约3成大学生直言“稳定最重要”,也越来越关注薪酬、福利、落户、补贴等人才政策。

这一趋势在毕业生就业报告中也得到体现——前2年,吸纳浙工大毕业生较多的是网易、大华等互联网巨头。如今“霸榜”的,除“铁打的”海康威视,还多了留校浙工大、进宁波银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曾是浙工商毕业生的心仪去处,现在已让位给宁波银行、中信证券。

为何宁波银行能同时受到浙工大、浙工商毕业生青睐?作为全国城商行龙头,去年,宁波银行业绩逆势增长,创下营收同比增长17.19%的佳绩,2.4万余名员工人均年薪高达41.7万元,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既有高薪前景又有稳定环境,无怪乎能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香饽饽”。

对于浙师大和宁大毕业生来说,疫情提升了他们进入教育单位的愿望。特别是浙师大,超过50%的毕业生选择在省内中小学教书育人。得益于浙江在编教师待遇相对稳定,浙师大去年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超7000元,比以民企求职为主的宁大、浙工商毕业生更有优势。

IT和教育行业最“吸睛”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浙江高校毕业生感兴趣的行业也较往年出现变化——近年火爆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行业就业热度不减,大学生心系教育业的比重也正在持续提升。而曾经备受大学生欢迎的金融业、传统制造业,就业形势则稍微显得黯淡了些。

作为浙江顶尖学府,浙江大学毕业生流向往往能代表全省高端人才流动趋势。去年,浙大毕业生就业行业前3分别为信息技术(29.68%)、教育(15.91%)、卫生和社会工作(8.52%);25.05%浙大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含医疗、教育、科研),另有21.77%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

以制造业专业见长的浙工大、擅长工商管理与财会的浙工商,都出现了信息技术行业替代强项学科的就业局面,荣登毕业生就业流向首位。而教育行业也难得在浙工大毕业生流向前3位中露面。保持就业流向多元化的宁诺,毕业生们从事信息技术的热情也高过金融。

可见,疫情催生“线上经济”发展,给广大IT“技术宅”提供了舞台,作为朝阳行业自然引得人才涌入;而教育、医疗从业者占比创下新高,再次佐证了求职求稳的倾向。去年浙江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高达10.8万元。如此可观的收入,也是吸引人才的必要保障。

作为省级创业型大学试点高校,浙江万里学院有着浓郁的“双创”氛围,疫情期间,8%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疫”外崛起的跨境电商、视频直播等行业,则成为他们的首选。

当前,浙江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从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智能制造等无数个“小切口”出发,衍生出海量数字赋能的“大场景”。这些都是未来高校毕业生能够积极投身的浪潮。

而随着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大量教育培训机构迎来“寒冬”。这或将加剧大学生进入教育单位的竞争压力。今年高考,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华中师大在天津的提前批分数线仅比北大低了13分。

这些信号可能预示着,一场新的就业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dnsb/html/2021-09/23/content_1290375.htm?div=-1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