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一程山水一程景

——横溪镇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纪实

■本报记者 胡启敏 通讯员 郑拓 张磊 李超 摄

八月的金鹅湖畔,微风徐来,碧波荡漾。崭新的宁裘线,犹如弯弯曲曲的丝带,在青山绿水间穿绕,将一个个黛瓦白墙的村子串珠成链。村头巷陌,洁净的石板路,鲜花点缀的公园,老人小孩嬉笑追逐,一派怡然自得……如今的横溪镇已迎来蜕变,居民的生活在变、观念在变,乡镇的面貌在变,勤劳质朴的横溪人正勾画出一幅美丽城镇的壮美画卷。

近年来,横溪镇立足于浙江省“千年古镇”的历史积淀以及国家3A级景区的丰富山水资源,依托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有山有水的乡镇区位优势,深入谋划好生态塑形、产业赋能、治理激活三篇文章,全力打造兼具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有机更新造就“生活美”

地处鄞东平原与金峨山麓之间的横溪镇,属半山区。镇内横直两条河流贯穿而过,横河通奉化江,直河北流甬江。宁横、宁奉、梅岭公路经此而过。旧时,横溪镇是奉化、咸祥、塘溪等地居民通往宁波城区的交通枢纽,这里的“一六”大市曾经久不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曾经的人声鼎沸逐渐消散,至今横溪依然保存着大量的破旧老街和高密度的老旧房屋,这些和时代稍显脱节的基础设施,显得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镇的面貌。

老旧面貌如何摆脱?新横溪的蓝图又该是怎样的?横溪镇给出了时代答卷:根据镇村建设密度较高,老旧房屋较多的实际情况,以未来小城市集成开发、精品线线路打造等为抓手,坚持整体迁建与有机更新相结合,提升镇村颜值。

“前几年老街哪有现在这么美丽干净清爽。”常年居住在老街直街的居民李大爷感叹道,“现在,墙也粉刷一新,道路也铺上了青石板,河道装饰一新,将整个绿化景观串联起来,老街洁净漂亮多了。”

今年3月,一场轰轰烈烈的有机更新在横溪的老街上演。横溪镇启动前塘河、后寺河及埕窑路直街等区域综合整治提升改造工程,在有效改善老旧镇区面貌的同时,还原一条有故事、有底蕴的特色老街,重新激发老街的烟火气息。

该项目总投资775万元,是横溪镇美丽镇村省级样板镇打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三街一路两河两侧”建筑立面提升、道路铺装、沿线绿化、景观节点打造,以及河道整治等,老街改造提升工程是其重要一项。

项目实施中,横溪镇立足老街资源现状,对老街立面风格进行统一提升改造,重铺青石路面,体现老街文化,实施河道立面改造,打造小桥流水人家,展现水乡集市特色;此外,该镇还打造了公园景观节点,以丰富群众文化休闲体验。

如今,老街古韵犹存,不同的是,环境更整洁了,道路更平坦了,河道更干净了,老街更有活力了。

乡村的有机更新,带来一场“一村一韵”的美丽变革。以古道之美为特色的周夹村,一到周末游客如织;以采摘为特色的上任村,大棚基地里,从不缺少采摘客;以红色旅游为特色的金峨村,今年也迎来一批批慕名参观者。

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突出“一村一韵”,打造了以精品古道为核心的周夹村、以朱镜我烈士党史教育基地为核心的金峨村,以及获评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的横溪村等一批特色村,并结合精品线路打造,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对沿线景观节点进行深化提升。截至目前,横溪镇已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镇。

城镇的有机更新不仅体现在面貌上,更体现在城镇功能的全面提升上。驱车行驶在崭新的宁裘线,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让驾驶体验感陡然提升,两侧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然而,在过去,这条连接周夹村、大岙、上任、金峨、道成岙等村的主干道,由于大型货车往来不断,路面坑洼破损严重,被不少人所诟病。

对照美丽城镇标准,一系列聚焦城镇功能短板的提升工程和项目得以落地:实施宁裘线、老宁横线道路综合改造,推动全镇主要交通道路全线“白改黑”,提升道路交通品质;整合镇行政服务中心、矛调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一地通办”、基层矛盾纠纷“一地化解”,启用镇级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有效的举措,让城镇的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如果说有机更新是对城镇面貌的修补,那么规划则是对城镇面貌的重构。

“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只求精,不求多只求美,不求全只求特”,这是横溪镇美丽城镇建设的规划理念。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结合未来小城市集成开发,对照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标准,按照成片谋划、成片拆迁、滚动开发、梯度推进的模式,全面重塑城镇格局,谋划实施43个重点项目,近期启动项目投资约26亿元,其中,已启动110余亩的地块拆迁和120余亩的滚动地块摸排工作。

眼下,在横溪,一张产业美、生态美、村民富的蓝图,正在有条不紊地变成现实。

串点成线汇聚“产业美”

产业兴,则民富,这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落脚点。今年来,横溪镇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强化特色产业,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植入,全力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赚头的农文旅产业。

独特的山水资源,是大自然赋予横溪镇的优势。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依托青山绿水,围绕精品线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宁裘线、横邹线综合改造提升,结合全镇域古道融通工程,以金鹅湖、大梅山为两翼,将沿线古道、古村、古寺、古建筑等特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做到处处是景。

这条特色风景线涵盖国家级非遗朱金漆木雕体验博物馆、1个省级美丽田园、2条市级精品古道、6个景区村庄、10余家精品民宿以及环湖步道、“最美风车路”等特色节点,真正实现“一步一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的风景为农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每到5月,位于上任村的樱桃采摘基地内,游客如织,来自宁波各地的采摘客纷纷前来品尝这里的樱桃美味。除了樱桃,沿路清澈的溪坑和大面积的花海也成为游客观光的打卡点。

青山绿水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近年来,横溪镇因地制宜,出台民宿农家乐奖励办法,鼓励利用村庄闲置农房资源进行民宿、农家乐产业经营。通过对废旧校舍、厂房以及个人农房进行改造提升,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目前已有逐野、拓野、芫舍、月白风清园等10多家精品民宿投入运营,全镇民宿产业投资已超亿元,年营业额1000余万元,逐步形成民宿集聚效益。

以民宿产业为代表,一个个特色产业正通过串点成线,形成产业区块。近年来,横溪镇以百度自动驾驶和数字交通产业示范应用项目为核心,借助中交集团等大型企业引力,将自动驾驶与全域旅游产业相融合,打造凰山农旅体验区、大岙最美茶园等一批特色农事休闲产业园、特色商贸街区。同时还推出以朱镜我烈士党史教育基地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形成古道经济圈、朱家峰红色旅游基地、休闲农业体验区等多个产业区块,畅通绿水青山转换渠道。

美丽的风景带动了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又促进生态保护的投入,形成良性循环。如今的横溪镇,已步入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快车道,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批批农创客正投身其间。

在横溪村上街溪坑边,一个个大棚里,松花菇长势喜人,基地的负责人柴安琪正忙着接待前来咨询的客人。2018年,90后退役军人柴安琪投身农业创业,率先把松花菇从韩国引进宁波,建起宁波首家菌棒培养基出口农场。一颗小小的松花菇,不仅让年仅28岁的他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也带动了宁波一批农户共同富裕。

“美丽城镇建设中,产业是支撑,我们希望以点带面,助力全民共富。”横溪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目前,横溪镇吸引了包括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姚春梅、退役军人柴安琪等一批“农创客”群体,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增加农业品牌价值,提升周边农户收益。另一方面,依托农合联开展“农户种、我来收”合作模式,助力村民增收。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一个景色美、产业兴、村民富、乡风新的新横溪正逐渐显现。

共建共享实现“治理美”

“上任村车岭庵车站候车亭用隔板随意搭建,不仅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从景观大道开上来的车辆的视线,建议对其进行改造。”在今年7月举行的横溪镇人大“码上点·代表督——聚焦民生小事,艺创灵秀横溪”主题督事活动现场,人大代表钱优琼向现场的职能部门提出来。

这场督事活动通过“你点我督”平台,共收集群众的问题建议52个,都是居民关心的民生小事。

“想要构建美丽城镇,必须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参与美丽城镇建设。”横溪镇党委书记庞超静说,以全域治理为目标,提升城镇治理水平,今年,横溪镇把美丽城镇作为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目标,坚持以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激发群众共建社会合力,助力美丽城镇创建。

“双休日,社区里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大家可以来报名了。”近期,在丰乐社区党员群里,社区党支部向党员发出号召。“我来”“算我一个”“我也报名”,没几分钟,党员们纷纷报名。

像这样的环境整治行动已经常态化,只要有活动,横溪镇的党员和志愿者们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带头干。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坚持全民共创。以“横溪行·六强并竞”擂台赛为载体,构建“区领导统筹挂帅、大小书记一线攻坚、党员干部全面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赛马机制,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认领70余个重点项目,定期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晾晒比拼,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项目推进平稳有序。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坚持全民共建。今年,横溪镇邀请了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实地指导美丽城镇打造,依托广大乡贤资源,广泛发动村(社)能工巧匠、志愿者参与城镇治理,并加大校地合作力度,与万里学院签订“一镇一企一校”合作协议,带动形成环境整治人人有责,节点改造人人参与,乡村旅游家家获益的良好氛围。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横溪镇坚持全民共治。该镇结合数字化改革,统筹“四个平台”“你点我督”等,加快整体智治工作,推进“掌上治村”数字化,通过“线上征集流转,线下走访发现,智能设备实时监测”的模式,加快各类民生事实、矛盾纠纷、问题建议的流转处置速度,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结合百度数字交通产业硬件设施,探索利用3D数字建模技术,实现各类资源禀赋、企业、住宅、市政设施等数据,以实景三维的形式清晰立体呈现,构建起全域智治体系。

如今的横溪,正把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理念,全面融入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的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提升城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好家园。

美丽城镇图景初显,大美横溪就在眼前。



媒体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1-08/25/content_3095_4937216.htm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