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这是什么“神仙寝室”? 四个女孩一次性通过“法考”

四个人在学习中。

美美的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近日,浙江万里学院再现一“学霸寝室”。作为通过率不到20%的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简称法考),该校法学院一寝室的四名女生同时一次性通过了2020年度的这场高难度考试。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杨琼

四人一次性通过“法考”

这是一个“学霸宿舍”

赵晨宏、施心瑜、谢颖、唐诗,是住在该校怡然楼525寝室的“学霸宿舍”的成员。

说起这四名同学,性格迥异,又自带光环。她们品学兼优,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赛事,均是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万里之星”的获得者。她们所在的寝室曾获学校“百佳寝室”“优秀寝室”“和谐寝室”等荣誉。

作为副班长、学习委员的施心瑜拿过国家奖学金,获过“校十佳学生”“校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她早早规划好了大学四年学生职业发展,给自己设定长期大目标和短期小目标,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志愿服务、班级活动、校外实践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这些有助于我全面发展,拓展人生视野。这次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离我成为一名律师的目标更近了。”施心瑜笑称自己只要投入学习就会化身“学习狂魔”,“只要自己在学习,那么每一秒都一定要是高效的。作为学生党员、班干部,我要在各方面做好表率。”

赵晨宏是一个有计划的人,作为一个小小“强迫症”患者,她会每日学习打卡,每天学多少,每次学多少,都在她的精准掌握之中。有时“学到浓时一往而情深”晚归寝室,“宿管阿姨知道我们是备考会‘网开一面’。有时我们在宿舍复习,阿姨检查卫生时为了不打扰到我们,会有意放轻自己的声音。考前,阿姨还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鼓励我们,心里感觉暖暖的。”赵晨宏认为这次通过法考,少不了宿管阿姨的支持和鼓励。

唐诗是寝室的“开心果”,一直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考试。每当大家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向她倾诉,她耐心开导大家。有她在的地方总是欢声笑语,也让寝室始终处于积极的备考状态,是大家通过法考的有力后盾。

谢颖信奉顺其自然,在她的字典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限制,她不会刻意制定计划,却因为极高的自我要求和自律性,往往总能出其不意。

在枯燥乏味的备考生活中,宿舍是大家温暖的港湾,结束了一天学习的四位女生回到宿舍谈心放松。有趣的是,卧谈的时候四个人还会因为一个话题延伸到刑法学的观点,彼此争个面红耳赤。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她们是践行者

同学们笑称这是个神仙寝室,积极健康的寝室氛围、勤奋向上的学习风气影响到了周围的人。大三的邱子懿表示,“525宿舍的学姐是我们支部的党员、团学部门的学习榜样,这次她们一次性通过法考,让我深受鼓舞。明年我也会考研、法考两手准备,向她们看齐!”值得一提的是,赵晨宏、施心瑜、谢颖、唐诗所在的法学171-172班法考通过率高达72.73%。

“四位‘90后’还共同追求政治进步,先后成为中共党员,响应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引领,都争取到了‘党员先锋岗’。学习上争做专业尖子,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敢于创新创业,梦想‘将来拥有自己的律所’;开展专业活动和专业调查,主动融入社会……”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国介绍,她们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誓言践行者,是敢奋斗、有担当的90后青年大学生的榜样。

据悉,浙江万里学院每年都会出现全部考博成功、全考上研究生、全考取公务员的“学霸寝室”,同一个寝室全部通过法考也不少见。另外,“学霸专业”“学霸班级”频现,比如去年生物技术专业考研上线率52.5%,成为“考研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161-162班考研成功率达66.7%,成为“考研班级”。

对此现象,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认为,万里学院良好的学风、校风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目的,同时,“学霸寝室”“学霸班级”的学生也带动了周围的同学,形成良性竞争,互相带动。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1-01/15/content_1255986.htm?div=-1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