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既懂学术又会解企业难题的 毕业生大受青睐

《宁波日报》万里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工程硕士

30%毕业生成为企业技术与管理中坚力量,
有的毕业一年出任物流公司地区总经理

在我省服务国家特需硕士专业学位试点中,浙江万里学院在4个试点中占据两席——紧扣宁波区域经济发展的物流工程、生物工程。经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学生的研究选题来自产业一线,研究成果又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认可;130余名硕士毕业生颇受青睐,短短数年30%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中坚力量。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2017年年会上获悉的。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2017年年会现场。



物流工程领域校内导师楼百均教授带领研究生到宁波舟山港进行现场教学指导。

浙江万里学院副院长钱国英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制造需大批的产业技术与管理人才支撑。也只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有了大批的既懂学术、会写论文,又接地气、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才能振兴实体经济。为此,教育部开启了服务国家特需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

浙江万里学院以产学研用一体,以项目为载体,以基地为平台,以双导师为保障,知识、技能、创新和应用联动,校地校企共育,培养学生学术创新与工程化应用能力,改变了专业学位重学术、轻工程的培养模式。67个校政企合作基地遍布宁波周边,涉及生物和物流相关领域,学生通常提早两个月入学,先到基地实习,进行产业与行业相关的工程训练。通常由一位企业导师和一位学院导师带领一位学生。150余名导师均是各自行业的翘楚,八成拥有博士学位,均为副高职称以上。企业项目进教室,行业专家进课堂。在这两个专业课堂里,校企的联合课程占15%,来自行业一线的活生生案例指导占四分之三!在顶岗实习中,结合产业行业需要开展应用成果转化,同时培养质疑习惯和研究思维能力等多样化的学习能力。学院规定除了学位学分、论文答辩,还需有应用成果,方能取得学位。学生纷纷结合宁波区域经济开展科研,仅生物工程专业近五年就有200余项科研项目。这两个专业所有学生人人有课程和项目。其中,生物专业生均1.33篇论文,其中一级核心期刊占六成多,专业和应用成果生均1.1项;物流专业生均论文1.09篇,专利和应用成果生均1.9项。

这种产科教高度融合的培养模式学术与工程或应用性的双注重,创新了工程硕士的培养标准,也得到了产业的积极反响。来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的调查显示,就业单位平均满意度为97.16%,平均起薪为5126元/月。钱国英肯定地说,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宁波,该校试点的两专业毕业生起薪肯定高于这一平均值。

浙江万里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很吃香。其中,生物工程硕士毕业生15%升博,42%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43%在专业对品的企业从事管理和研发工作;物流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七成在大型企业工作,其中一位2014级的学生工作一年就出任一家物流公司的嘉兴地区总经理。其中,生物工程专业2013级毕业生孙伟的高雄性基因诱导应用技术使中华鳖的雄性率高达90%,售价提升两成多。(蒋炜宁 姚嘉琪)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7-08/14/content_1066209.htm?div=-1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