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一所没有国家拨款的公办高校为何受市场青睐

《中国青年报》万里之道:释放高校创新发展原动力

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27日  头版头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魔鬼”电路之变,展现了美女教师周雪娇的魅力与功底。

国内很多高校的学生把学习“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形容为“听天书”,但周雪娇成功地在这门课上激活了学生,让学生动手参与直流电源、三极管放大等4个项目模块的制作,并用“十八般武艺”破解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周雪娇是浙江万里学院千名教师中的一分子。他们的课堂上,微视频课程、慕课、项目探究和小班化教学等已成为常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

15年来,浙江万里学院在公办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中闯出一条特色之路,释放出创新发展的原动力。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这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年轻大学,探寻“万里之道”。

面向市场读懂学生

“从起步第一天开始,这里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精英大学。”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总裁应雄说,2000年,该集团兼并浙江农机师专成立万里学院后,面临向社会还是面向市场培养人才的定位之争。最终,他们排除阻力,选择面向市场和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老学校底子薄,没有专家教授。他们就利用上海市宁波籍人才多的优势,同复旦大学进行战略合作,聘请复旦一些学科带头人兼任家乡新建大学的系主任,并牵头设立数学、汉语言文学等3个研究所。这支队伍的到来,改变了浙江万里学院的基因。

另一支队伍是企业家。有些一辈子从事精英教育的专家教授,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后以高考二本、三本分线数招进来的学生群体,不知道怎么教他们。万里学院请来的企业家告诉专家教授,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改变了他们对学生的定位和培养方法。

今年从省会杭州考入浙江万里学院创新162班的戴斯琦发现,每天除正常上课外,还有早读、晚自习、晚间英语听力课等,根本不能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

“上大学就轻松了,是高中老师的美丽‘谎言’。”执行校长应敏介绍,考入该校的学生普遍比较自信、情商高,但是同重点大学学生在高考分数上有一定差距,也有一部分学生需要重塑学习行为、习惯等。为此,学校从2001年开始,所有新生在回龙校区实施一年的准军事化及书院制管理,周一至周五在校,早自习、晚自修在规定的时间、场所完成学习任务。

看到周一到周五早晚5000多名学生从宿舍去教学楼、图书馆学习的壮观场面,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院长张萱说,家长普遍支持他们对学生的严格管理与引导。该校大一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通过率,比同类高校高出一大截。

“会哭的院长没奶吃”

应敏介绍说,“一级管理下学校”是“绿皮火车”,校领导既是驱动力者,也是方向把握者,为了使学校进入“高铁”时代,激发每个学院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校对国有民办机制进行了改革,打破了对教师的评价和分配制度,把办学自主权以及人、财、物等权力全部下放给二级学院。

改革前,二级学院院长们始终盯着校领导班子,搞内部关系,主要精力很难集中在培养学生上。如何从校领导处争取更多的教育教学资源,是他们最看重的。一些简单的事情反而衍生出“潜规则”与“次文化”。

以前,校领导对一些人才引进人选行使否决权时,二级学院还“天天同你论理”。“后来,会讲事、会哭的院长没有奶吃。”应敏说,学校从2003年开始,人事聘任权在二级学院院长手上,经费总额与每引进一名教师15万元/年工资费用标准摆在桌面上,是要“僧多粥少”的局面,还是更“高效精干”的团队,院长自己选择。学校从此风清气正,成为国内公办高校中市场化程度高的学校之一。

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梁丰表示,现在重点考虑学科与专业建设,以及人事考核与薪酬制度。万里学院的规则都是公开的,不过每名教师拿到手的工资与奖励都是不公开的,这约束并激励着教师把全部精力花在学生培养上。

出口坚决不放水

英国诺丁汉大学同万里教育集团合办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2004年落户宁波后,带来了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质量控制体系,给浙江万里学院提供了很好的改革样本。

学院由此出现了2+1+1、2.5+1.5、2+2、3+1等“三明治”式人才培养方案。该校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介绍,会展专业面向所有大学二年级学生进行选拔,就读该专业的学生从大三开始深入到宁波市各大展会现场学习、实践,从而成为国内高校中一流的会展专业。

常言道,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应敏看来,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好学生也会变得不怎么样,甚至变成坏学生。

该校仍实行外语等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告诉学生为什么要学英语,怎么学好英语。自2015年开始,该校还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引进了学生留级等管理制度。

今年9月开学后,5000余名大二学生中,有40多名学生被退回基础学院重修一年相关课程。面对一些含泪说情的学生家长,校领导表示,留级不是目的,基础差的学生不要急着往前冲。如果到大学四年级再来“算总账”,学生就没有机会改了,既误人子弟又损害学校声誉。

据张萱介绍,该校基础学院针对每一名留级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方案,派导师负责他们的选课、学习进度。学校还出台政策,允许这部分学生修满相应学分后可以继续同原所在班级的学生一起毕业,个别学习实在困难的学生也可以申请转专业。

作为一所没有国家拨款、办学经费自收自支的公办高校,培养的学生是否受市场企业欢迎和社会认可,事关老师工资发放和学校生存大计。应雄说,浙江万里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是理论上研究或嘴上说说,而是与生俱来的现实需要,改革发展的原动力不一样。

媒体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6-11/27/nw.D110000zgqnb_20161127_3-01.htm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