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成了就业市场“香饽饽”

记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罗旋 黄佳颖 /

  即将跨入毕业季,不少高校学子已怀揣简历,奔波在求职路上。浙江万里学院2014级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范晓微却很淡定,她早已接到宁波某知名跨境电商出口公司抛出的“橄榄枝”,暑假去那里实习。

  “不愁找工作,纠结的是选择哪个方向”。对于半年后的就业,范晓微显得胸有成竹,她就读的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历届毕业生居高不下的就业率给了她这份底气。她坦言,“曾有学长一次性就收到三份offer”。

  在大学生就业市场普遍趋紧,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却早早预订了工作“门票”,为何他们能够“征服”用人单位,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物流学子获“邮储银行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

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物流学子获浙江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

 

  万里学子吃下创新创业的“螃蟹”

  一家装修简约的小店内,三五成群的学生在货架前挑选商品。结账后,学生掏出手机,店员用机器一扫描,“滴”声后,店员从身后拿出快递箱……买个零食的功夫还能取快递,这是一家什么店?

  这个将零食铺和快递服务站整合为一的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站的“当家人”叫郑裕富,他2013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是该校校园快递公司的创始人,目前是宁波市每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一时,郑裕富从当时的快递派送方式中“嗅”到商机,在老师帮助下,与各大快递公司签约,代为保管快递,解决了传统快递业终端最头痛的丢单、争议处理问题。他发现仅收发快递,并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于是他又做起“吃螃蟹”的第一人,打造了基于快递服务的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站。毕业仅三年,他的企业已拥有员工60余名。

  郑裕富的创业故事并非个例。万里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成立仅六年的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已有150多名毕业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用郑裕富的话讲:“创业激情与青春才华发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大学时光‘总是不够用’”。

  学校千方百计地为创业学生提供各种扶持,实施四年一贯制“双螺旋”创业教育模式,凸现“育创新型人才、建创业型大学”的目标追求,将日常教学和创新创业两条主线融合交织,形成一套全新的教育模式。

  “教育要以地域发展为导向,制定与区域需求相适应的人才战略。”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楼百均深有体会地说,“对于大学生创业,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成为CEO,但是我们的教育需要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才能适应产业飞速发展的需求。鼓励与激励从来不能缺席。”

  “领导力”是万里学子的显著标签

  最近,万里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中邮班2013级本科生余航、王忠宇在中邮速递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岗位实习。从最基层职务,实习到总经理助理,他们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好用、可用、动手能力强,最可贵的是有领导力……”这是中邮公司下属分公司负责人对万里学生的评价。去年罗蒙的电商双11活动,万里学生出色的领导力给用人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领导力”成为万里学子的显著标签,成为他们应聘时最有竞争力的关键词。

  中邮班成立于201510月,是现代物流学院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校企合作的产物,旨在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合作无缝对接,是学校、学生和中邮三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已经是宁波港铃与物流嘉兴分公司负责人的梁四民,是浙江万里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4届硕士毕业生。在他看来,能够迅速成长为一名分公司负责人,正是得益于母校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校企合作这一理念的全方位滋养。他感触最深的是,万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让他在校期间大量接触社会企业运营模式,既增加了知识储备,又培养了担责胆量;学院实行双导师制,每位校外导师定期到校讲座,毫无保留地讲解本公司的运营情况及行业发展趋势,更难能可贵的是,每门专业课他们都会到一家企业,零距离接触生产运营细节。“校外老师带来社会企业负责人的风采和经验,校内老师传道解惑,帮我们规划职业生涯……学校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实实在在为我们‘搭起了这座桥’。”

  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责之一,是促进学生实现从“学校人”向“职业人”的转变,校企对接,无疑是在应用型人才供需失衡的剪刀差面前的理想尝试,也是培养以能力为本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的最核心、最有效途径。

  无论是“中邮班”,还是“人保班”、“维科班”、“顺丰班”、“跨境电商班”,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精心打造了一个个校企联合培养的柔性班级。“宁波这块土地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行业紧密合作,以此推进教育特色化和专业化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楼百均院长不无感慨地说。

  正是校企协同育人的强化推进,产学研特色培养模式的具体实施,为万里学子走进企业,融入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使学生一毕业就能很好胜任工作,为用人单位所青睐。

  “弯道超车”补短板

  成就复合型人才生态圈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邮储杯电子商务大赛全国一等奖、宁波市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的张赫男对今后的就业方向十分清晰,她是物流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还有一年就要毕业。

  去年暑假,她组织了一项“影响人生观”的志愿活动,带领80多名学生赴丽水缙云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她别出心裁地采用导师制,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拥有导师,激励留守儿童学会自学、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张赫男表示,通过和孩子们互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留守儿童的需求,这是另外一种学习,使她更加明确未来的人生方向。

  在万里学院的教育理念里,如今的求职已不再是一本文凭闯天下,更多企业要求求职者具备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

  今年3月中旬,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完成了2015年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抽检工作,浙江万里学院综合总评排名第四。其中,物流工程专业在同专业所有高校中位列第一。学位论文质量体现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也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综合素养。“不仅要培养具有专业一流的大学生,更要在诸如职业精神和人文素质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打造复合型人才。”

  优化国际合作项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也是万里培育复合型人才的“杀手锏”之一。20155-6月,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的Kevin教授和Rohit教授来校为物流与电子商务省特色专业学生讲授专业课。“国际化,万里也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专业教师很多来自海外或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也来自世界各地,在这种多元化土壤的培育下,学生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也会更上一层楼,就业市场上具有复合型背景的学生自然更具竞争力和话语权。”

  这是浙江万里学院对人才培育重新定义的思考实践。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6-06/13/content_967283.htm?div=-1

 

201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