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五乡:聚合工青妇力量 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叶咸好

五乡镇群团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按“资源整合、活动联办、合力促进”的思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带动志愿服务力量,着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工会: 架起“连心桥” 当好“娘家人”

卓尔博(宁波)精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某高校合作,通过集中培训与夜学自学相结合,全面提升员工学历;新露宁波新露聚氨酯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了系统的岗前培训以及技能培训;宁波泊人艾电子有限公司、宁波日兴电子有限公司相继开展了家用音箱设计销售理念培训,进一步拓展企业的生命力、竞争力……近年来,五乡镇稳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下简称“产改”),以“产改”企业凯信服饰为先进典型,鼓励企业自主培养人才,推动一批企业实现了职工发展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向赋能。

为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五乡镇总工会用心为产业工人排忧解难,统筹党政各线资源帮助企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帮助重点企业骨干职工完成子女随迁入学等。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五乡镇域内已进驻顺丰、申通等8家快递公司,共有快递、外卖小哥1260余人。为打通工会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娘家人”的关怀送到户外劳动者心坎上,去年10月,五乡镇总工会选址居民密度大的悦澜湾社区,设立了悦澜湾“小哥驿站”,50平方米的空间内,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站、无线wifi、桌椅等设施一应俱全。今年夏天酷暑难耐,为给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送去”清凉”,镇总工会还在“小哥驿站”内备了矿泉水、绿豆汤。目前,该“小哥驿站”正在争创宁波市“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

企业职工的孩子暑假谁来带?为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五乡镇总工会联合凯信服饰办起“小候鸟”暑期托管班,备受企业员工追捧,甚至凯信服饰周边的企业员工也纷纷想方设法将自己孩子送去。

凯信服饰工会主席葛双燕,是该暑托班的主要组织者。她介绍,每期暑托班为期39天,学员已从最初的十来名增加到了今年的112名。她告诉记者,最初是看到员工宿舍区内有很多跑来跑去的孩子,觉得不安全,就为外来职工开了个暑托班。后来,本地职工也有需求,入托的孩子越来越多,就干脆把它当作了一项职工福利长期坚持下来,到今年暑假,已连续开办了14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给孩子们营造最温馨的氛围,该公司把采光最好、空间最宽敞的培训室和一间仓库改作托管班的教室,从附近幼儿园、学校借来书桌、小床,统一购买玩具、教具和其他器材。还为孩子们量身订制校服和书包。而公司的食堂,也会在暑期专门为孩子们单独配置营养餐,每日两餐,每餐一荤一素一汤一水果。除了300元校服费和保险费,不收其他任何费用。今年暑假,公司还根据孩子年龄,针对性地开设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及课业辅导,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通过看电影、采风等方式,让孩子们快快乐乐过好暑假。

职工许霞芳说,自己选择凯信服饰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被企业的暑托班吸引。“我有两个孩子,在家让老人看管不放心他们的学习,现在自己工作地方有暑托班,托管班老师们还特别尽责,我们如果加班到晚上8点,老师也到8点才下班。真是太贴心了。”

“看到凯信服饰暑托班越办越好,受益职工子女越来越多,我们镇总工会也会全力支持他们继续办下去。”五乡镇总工会主席张迪说。

据了解,该暑托班高薪聘请4名专业老师、1名保育员,由镇总工会提供资金。

共青团: 汇聚青春力量 彰显青春担当

“在疫情防控、清明安保、志愿帮扶等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中,五乡镇青年冲锋在前,团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加强。”五乡镇团委书记戎凯说。今年以来,五乡镇动员各村、社、企、机关团员青年500余人次,成立各类小分队30余支,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

“早晨5点半到岗,每天服务至少6小时。”在今年的清明安保工作中,来自五乡镇各村社和企业团支部的300多名志愿者,成了五乡清明“志愿红”的骨干力量,他们在关键路口、交通接驳点和宝幢、五乡两个地铁站,提供情况咨询、路线引导、免费送水、困难帮扶、交通维稳等服务,并为扫墓客免费发放扫墓攻略地图。

95后青年沈超和储江峰,是第一次参与清明祭扫安保服务,他俩负责在轨道交通宝幢站查码测温,保障群众有序入站,认真又负责。来自企业团支部的青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动清明安保志愿服务报名时,我们企业的年轻人都很积极踊跃。来到现场后,大家也都抢着干活,看到其他同事站了3个多小时的岗,都会主动过去替换。”

敢于创新是五乡青年团员工作的一大亮点。清明期间,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方便扫墓客通行,五乡镇团委在宝幢地铁站设置了“五乡防疫贴领取处”,向出站人员发放防疫贴,乘坐地铁来扫墓的人群在墓区卡口出示该防疫贴便可快速通过,避免重复查验,减轻墓区查码、测温压力,提高通行效率。

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镇团委结合学雷锋日活动,组织“中车”青年志愿者与“残之梦”团队、明伦村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明伦村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了桶边督导,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准确投放垃圾。活动现场,最吸引群众的还属“中车”企业最新研发的一辆新能源垃圾收集车,在“中车”青年志愿者向村民们展示该垃圾收集车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强劲的电机功率等各种黑科技后,村民们在赞叹的同时,也更坚定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村容村貌变得更整洁的决心。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今年以来,五乡镇团委主动围绕中心大局,努力当好生力军、突击队。节庆期间,发动329国道沿线青年志愿者20余人,做好国道沿线防疫工作,共检查店铺企业130余家,650余次;参与支援潘火、福明、大型车站防疫工作15次;成立“五乡尖刀队”等小分队共3支。在服务青年方面,今年镇团委联合镇妇联、关工委,为青年就学、就业、交友相亲等方面提供帮助50余次;依托“甬爱e家”站点5处,服务全镇青年200余人次。

妇联: “吾佳人”凝聚巾帼新力量 “人之初”擦亮家教金名片

巾帼关爱聚“佳人”

从开设“小候鸟”暑期乐园、建设完善“妇女之家”,到常态化举办联谊连心活动……作为“吾佳人”联盟的主要企业之一,凯信服饰将多方位关爱女性员工的企业文化发挥到极致,女员工在这个“家”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同样作为“吾佳人”联盟成员的中洲建设,依托“妇女之家”的“1+1”志愿服务队,成为五乡巾帼志愿团队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五乡镇妇联拥有“吾佳人”巾帼志愿队伍15支,志愿者235人。她们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村(社区)、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区域,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助力抗台防汛、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批“巾帼玫瑰”勇挑重担,奔赴五乡各村社、隔离场所等一线,开展守“小门”、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维护、运送物资等志愿行动,夙兴夜寐,不畏艰难,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巾帼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镇妇联依托镇、村、企三方联动,建立“吾佳人”联盟品牌,通过完善服务帮扶机制、拓宽发展交流平台和推进共建共享活动,不断整合女性人才资源,凝聚优秀妇女团队。目前,已吸收恒兴玩具、中洲建设、尚锦家用纺织品等8家企业加入“吾佳人”联盟的大家庭。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自今年3月起,镇妇联结合“四必访”和妇女维权周活动,针对困难妇儿开展入户走访慰问、爱心助学助困等活动,镇、村两级执委共走访困难妇儿家庭125户,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0余个。另一方面,针对防疫期间村社妇联干部和社工压力大、矛盾多等问题,镇妇联举办“心安是吾乡”谈心谈话会,为基层妇女工作者排忧解难,持续提供心理疏导和暖心关爱。

家庭教育润“童心”

“各位家长,请问大家知道家庭背景对孩子成长有怎样的影响吗?”近日,在“人之初”家风家训大讲堂之“莲之说”家长学校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督学、原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袁湛江教授为学生家长们开启了家庭教育第一讲。家长们踊跃发言,互动讨论,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今年,镇妇联以王应麟《三字经》文化内涵为底色,凝心聚力,先行先试,深入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着力擦亮“人之初”家教金名片,推动资源引入优质化,品牌创建特色化,变革形式多样化,教学模式智慧化,全面打造家教建设的“五乡样板”,并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国学”“美德”等教育理念从学校走向全社会。

5月底,五乡镇举行“人之初”大讲堂启动仪式,镇妇联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全国三八红旗手陈霞娜作为讲堂的特邀指导名师,面向辖区的所有学生和家长开展爱心公益、爱岗敬业、志愿最美等主题授课,并通过设立“莲之说”家教品牌,建设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搭建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互联互通的有效交流合作平台。

“‘智慧课堂’是今年我们推进家教建设全覆盖的重要抓手。”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结合数字化改革开展“互联网+”同步连线教学,促进资源的互通共享;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人之初”线上教育课堂,通过定期录制专题课程和主题讲座,强化对家长的线上培训,提升家庭教育的沟通交流和均衡发展。

此外,镇妇联立足五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资源优势,将“三字经”蒙学文化、“古公式”文化与家教的初心使命相融合,推出“莲之说”家庭教育、三字经蒙学文化等特色项目,并通过主题培训、互动交流、文化挖掘等方式,促进家教建设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目前,王应麟图书馆和仁久村家庭教育指导站正式落成,两支由教育专家、优秀教师组成的家教讲师团集结完毕,正逐步铺开巡回式、组团式、精准式家教宣讲活动,少年儿童人人刻一方“三字经”印,并坚持用“小方印,悟大文化”传承延续文化根脉。

媒体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2-11/11/content_3097_6958100.htm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