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日报》中学组 研学报告  赓续宋韵基因 厚植文化自信

在南宋石刻公园合影。



  时光隔山海,宋韵流千年。山隐水迢的东钱湖流淌着令人惊羡的宋韵风华。其中,王安石和史浩这两颗星光璀璨的巨星,构成了我们这座城市独有的宋韵人文气质和博大家国情怀。

  中学组的研学主题为“赓续宋韵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同学们在东钱湖文化学者刘平平、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老师楼帆的带领下,来到南宋石刻公园和福泉山茶场,感受宋韵风华,学习茶文化。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时光的步履匆匆,试图抹去过往存在的痕迹,于是求知的后人只能从遗留的缝隙中拾得蛛丝马迹,继而细心品赏这来自前人的馈赠。

  南宋石刻公园就像一本巨大的书,我们细心品读。翠色相叠,拂面宋朝风韵,我们从“一门三宰相”的史氏家族阅至南宋石刻艺术。相较明代石刻干净的线条之美,宋更承接于唐的磅礴夸张。高大的武将石刻令我们印象颇深,其头戴厚重盔缨,手按龙头宝剑,系着当时昂贵的绸缎披巾,前挺圆润的西瓜肚子,真是“八面威风”。我们疑惑,保家卫国的将士为何大腹便便,刘老师解释道:“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叫做营养过剩。如此表达,充分说明军队没有战斗力。”我们方才恍悟。行达负帝投海图,浩浩大宋河山,于此倾圮落幕。南宋偏安江南一隅,铸起短暂繁荣,闲过小日而不思进取。所谓临安,临时安定;所谓武将,大肚花袍;所谓老虎,憨态若猫。最终,它迎来了覆灭。今者,莘莘学子应任滂沱历史滚滚向前而不忘初心,习往昔匠人智慧,秉宁波人之精神,牢记少年强则国强,让瑰宝重振光辉!

  带着欣喜,我们一行人继续探索。阳光被层层叠叠的树过滤,在地面上绘画出淡淡的轻轻摇曳的光晕,似乎等待着夏日姗姗来迟的晚风,与之交织出一场日光盛宴。踏着流连于枝头的光辉,我们来到了神圣的史渐墓道。这里安葬了南宋史家的三位宰相,称得上是南宋时期规格最高的神道石刻。史渐墓道建于南宋绍熙五年,依山傍水,两旁按王公礼制而建。墓道正中是一座石牌坊,两侧置有文臣、武将、石虎、立马、跪羊等各一对,分别代表了忠、勇、节、义、孝。文臣、武将排列整齐,矗立在墓道两侧对望凝视,目光如炬,令人望而生畏。而美好的品德修养从动物的姿态和神色中也可以显露出来,跪羊纤秀典雅;石虎蹲伏昂首,显得颇为敦厚;立马温顺忠诚,披鞍系缉。在这之中,惊艳我们的不仅是栩栩如生的石刻,更是积淀的文化底蕴,它们体现出古人的文化风韵。

  正所谓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南宋石刻公园中的百家姓照壁上呈现着不同的姓氏,给人一种磅礴、恢宏的气势,让人驻足观看。试着轻轻触摸有着宁波砖雕独特纹理的照壁,在深深浅浅的刻痕中,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而这一切已然铭记于心中的那一方寸。顺着牌坊古道,我们来到了三字经广场,孩童手捧圣贤书,细声低吟的样子栩栩如生,站其身旁宛若听到朗朗读书声。贤才王应麟所著的《三字经》流传民间,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启蒙读物,如此看来便更显珍贵了。虽然广场主体是近代修造的仿古建筑,但所有的纪念柱、望柱的柱头都是宋、元、明、清历代倒塌的古牌坊柱头的原物,历史显得沧桑却厚重。

  世人的惊叹就让自由的风在时光穿梭中传达吧,我们心中仍保留着那份跨越千百年时光的共鸣与感动。奈何短短几字不足以将今日之感尽述囊中——字里行间唯余触动,缭绕吾辈之心。

    宁波荣安实验中学 鲍佳琪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丁语诺

    宁波职教中心学校 沈婷婷

    宁波外国语学校 万乐乐

    宁海海亮公学 陈子锐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青涩入口,甘香入喉。透明茶杯,泛着晶莹的青光。轻撮一把刚刚炒好还温热的福鼎白毫置于壶底后,水已煮开。候了片刻,老师将水壶提起,一股细小的透明水柱稳稳地注入茶壶。坐在茶台旁,静凝那壶中茶舞。茶叶醒来,轻旋舞动,自壶底浮到水面。这小芽一棵棵倒立着,使人想起古人书法中的“悬针竖”。香气氤氲开来,是与茶园和作坊中类似的清香,但又不完全相同。茶叶上下浮动,茶汤由浅变深,茶香也随之缥缥缈缈,在空中悄悄弥漫至整个茶室。好似深谷幽兰,若隐若现。用力嗅之不留痕迹,不经意间,却清香怡人。举杯浅尝,香郁味醇,舌尖稍觉微苦,回味略有甘甜。起伏、荣辱,细细品味着人世的苦乐炎凉,飘飘然,醺醺然,好似半醉,怕失去而不愿清醒。

  一步步踩上这不太稳的石阶,一行人踏进百茶园。闭目深吸,竟察觉到一丝这艳阳天中难得的清凉。不等再次琢磨,楼帆老师早已手执一片茶叶,立在茶园间等候。我们几个跨步奔到他眼前。只瞧楼老师拿出片比大拇指短,比小拇指细的茶叶。那茶叶两边翻卷,往中间拥挤,再细了瞧,这中间还夹含了根小长芽。心中不由奇怪,这是蔫了吗?楼老师说:“今天要制绿茶,所以要找这种茶叶,两边还未舒展开来,芽还未脱落,要用食指与大拇指从它的茎处直接截下。”听罢,一行人一笑,这未展叶的嫩芽岂不处处可见?于是一帮人盯紧了一块茶叶丛寻了半天,竟只瞧见了壮实的,碧绿的大叶和盘根交错的树枝,不禁令人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

  茶园之路颇为艰苦,一枝枝树杈总顽皮地横插一脚,使同学们举步维艰。正值大伙意犹未尽之时,却被匆忙叫回,待登上石阶,其他人也陆续而至。据楼帆老师介绍,此茶在清明节时可卖上千元一斤。这话不禁令人心中一紧,这小叶子竟能堪比黄金?真可谓“物以稀为贵”!然后所有人便背着这不重,却胜似千金的茶叶返回茶厂制茶。采得的茶经过约两个小时的晾晒,香味愈发的浓厚,将两大把茶叶撒进已加热的大铁锅中,炒茶便开始了。炒茶师傅的右手在茶叶上一按,往锅边一滑,再用左手一推,茶叶便全在右手中了。右手轻轻地抖,茶叶便从指缝中漏下。不一会儿,俯下身子便能闻到浓浓的茶香,有个同学问师傅:“这个锅温度大约有多少度呀?”师傅眨了眨眼睛:“大约有280度。”师傅看着我们惊讶的表情,笑了。他伸出自己又黑又大的两只手,感叹道:“想当年我学炒茶时,两只手全是泡。”之后,师傅用他粗大的手在茶叶上或压或捏,茶叶慢慢发黑发黄,味中也增了一丝焦香味。再经过一会儿的“整形”,茶叶出锅了。两大把的茶叶,出锅之后却只剩下一小撮,颜色比采摘后深多了,但还是能看出些许绿色,叶上的绒毛还保留着。

  细细品尝,苦涩萦绕于舌尖之后,是清香沁润肺腑的回甘。如此情境的惬意和美好引领着我慢慢走近茶的深邃。品茶冥想过后,身心被茶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心境也和壶中似针似梭的茶叶,在此起彼伏中慢慢沉淀,尽显人生百态。这份知识在我的人生画板上又勾勒了磅礴而细腻的一笔。

  我和一同研学的朋友们只不过是萍水相逢,之后又各据一方,倒让我真正体会到一点点物是人非的况味,但这份情怀却如这茶香在心中挥之不去。茶味悠远,予己,予人;予情,予思。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戴舒帆

    宁海海亮公学 陈梓锐

    余姚市长安小学 李蒽熙

    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 王浩

    宁波兴宁中学 梅诗晗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08/05/content_1329130.htm?div=-1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