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  宁波学子展实“力” 获4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7月30日-31日在线上举行,在8个场次的展示中,宁波共有5所中学的7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特等奖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怎样的项目才能获得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特等奖呢?

镇海中学的“山海·未来”项目契合浙江省创新性提出的山海协作帮扶新模式。该项目组以镇海中学结对的四川大凉山金阳中学同龄中学生为主要对象,针对对方的现状、学习上的困难和对未来的展望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项目中期,项目组对赴金阳支教的王振老师进行采访,从而找到合适的方式进行扶助。后期,举办结对活动见面会,进行社会宣传,获得广泛关注。

镇海中学的另一个特等奖项目“镇·志汇”聚焦校园义工管理。志愿服务是青少年的必修课,但校园义工群体广泛,产生的数据极为海量,该怎样创新校园义工管理呢?同学们从问题出发,自主研发“镇·志汇”义工管理平台。该软件实现从义工活动的发布、报名,到感想提交、审核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并结合学校实际设计出了假期义工活动认定评价体系。其间,项目组走访调研街道、社区、团区委等单位。

余姚市第四中学“城中村垃圾分类现状考察”项目组,以中学生敏锐的目光看到城中村与建制小区在垃圾分类活动中的鲜明反差,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开展项目化调研。项目组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城中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看法;通过访谈有关管理部门,摸清管理格局;通过走访各城中村村委会,了解垃圾分类推进的难处;通过实地调查,摸清垃圾分类的整个流程。其间,同学们还担任志愿者,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之后,他们向有关部门递交内容翔实的报告。

四明中学“用爱的阳光照亮‘孤独’”项目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星星的孩子”。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该项目主要通过“遇见星宝——了解孤独症群体的生活现状”“陪伴互助——援助孤独症家庭的爱心行动”“牵手未来——共建长效关注、关心的社会影响”三个部分推进落实。该项目的实施,得到宁波慈善总会“星宝”自闭症儿童家庭支援中心的大力支持,引发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在项目点评环节,评委老师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严谨,问卷清晰,方案丰富可行。同时也建议更加深入了解自闭症方面的专业知识,把项目持续开展下去。

●特等奖

宁波市镇海中学“山海·未来”项目

宁波市镇海中学“镇·志汇”项目

宁波市四明中学“用爱的阳光照亮‘孤独’”项目

余姚市第四中学“余姚市城中村垃圾分类现状考场”项目

●一等奖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守护花开”项目和“归来”项目

●二等奖

宁波市慈湖中学“解忧可乐瓶2.0”项目

●“年度中学生领导力之星”荣誉

宁波市镇海中学的金语涵和周济睿

宁波市四明中学的柴骏易

余姚市第四中学的史燚泽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08/02/content_1328718.htm?div=-1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