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高质量普高扩容备受关注 这场报告会上校长们这样说……

 “志愿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之别,理性选报适合自己真实意愿的志愿,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6月11日下午,由宁波晚报、现代金报主办的中考志愿填报暨生涯规划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来自宁波外国语学校、惠贞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等6所学校的负责人,以及新东方宁波国际教育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与分享。

此次报告会,涉及普高、职高和国际高中课程,涵盖了中考志愿填报的不同方向。在听了4个多小时的报告以后,家长们意犹未尽,还向嘉宾们提了不少个性化问题。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樊莹

志愿填报有技巧

中考成绩拼实力,志愿填报讲技巧,志愿填报在中考录取结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设计高性价比的志愿填报方案?宁波惠贞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云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提前批招生和定向分配招生之外,统招时,报考普高可以填报6个平行志愿。这6个平行志愿的填报颇有讲究:第一个志愿可以是自己的理想学校,第二个志愿是发挥较好可能去的学校,第三个志愿和第四个志愿为正常发挥情况下能去的学校,第五个志愿为发挥失常情况下能去的学校,最后一个则为保底学校。每个志愿可以参考一个分数区间。

而在赫威斯肯特学校校长徐未华看来,中考志愿填报焦虑的背后,其实是升学焦虑,体现的是家长对孩子成长的焦虑。缓解焦虑的办法,综合考虑自身各方面的条件以后,想清楚孩子最适合接受哪种类型的教育,从而做出选择。

高质量普高扩容受关注

这次的报告会上,宁外普高和惠贞新校区都很受关注,校长们也对此进行了讲解。

今年,宁外普高招收6个班学生,其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究竟如何?报告会上,宁波外国语学校校长黄荣生回应了家长们的关注,披露了宁外普高的相关信息。

宁外普高的课程建设有六大特色,一是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二是外国语特色课程建设,高中英语教学方式进行小班化延伸探索,同时建构第二外语课程,供有需要的学生选择;三是国际融合课程,结合宁外AP,用国际化教育促进教育国际化,探索课程融合和选修;四是创新素养培育课程,即以项目化学习和STEAM课程为主要特征的科技创新培育课程;五是大学对接课程,建立与北外、上外等外国语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联系,在校内设立相关大学的通道课程;六是生涯指导课程。

师资方面,宁外已经汇聚了一批省特级教师,作为学校教学和课程的专家团队。

作为宁波市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惠贞高级中学新校区今秋即将亮相。为此,今年学校招生扩了两个班级,每个班级的班额也有所增加。

惠贞新校区位于江北万达广场西侧,占地面积63815平方米,总投资6.96亿元,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田径场、体育艺术馆、多功能音乐厅、数字化实验室等,可容纳30个班级、1300多名学生就读,并配备有独立卫生间、4人一间共计1100个床位的学生宿舍。

宁诺附中是一所创办仅6年的新学校,这几年凭借办学质量和教学模式,受到不少家长关注。报告会上,针对平时家长在咨询中问得较多的问题,学校副校长章宏进行了解答。

宁诺附中在招生时有公办班和普通班,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公办班和普通班虽然学费不同,但师资配备与教育教学的要求上则一视同仁。博雅创新班是学校提前批招生的特色项目,升学目标是海外名校或国内中外合作大学。学校没有美术班,但招收美术特长生。为强化美术特长生文化课学习,学校把美术特长生编入普高班学习,在正常学习文化课的基础上,学校每周为美术生开设6节专业课,并开展校外写生等活动。

新职教法下的中职招生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用“普职协调发展”代替原来“普职分流”的概念,这一变化该如何看待?中职志愿如何填报?作为在场唯一的职业院校代表,宁波外事学校副校长陈健给正在纠结志愿填报的初三家长提了一些建议。

“可能很多家长对职业教育并不了解,其实它是中等教育的另一种类型,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陈健谈到,在教学过程中,职业教育同样注重学生的文化课,在这基础上,多了专业技术能力课程。后续,职业教育将更加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

随着新法的出台,中等职业教育今后将重点提升自身质量,拓宽中职学生的成长成才通道。对于家长担心的职业教育出路问题,陈健表示,如今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上本科,有更加平等的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在招收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可以说,升学的渠道有很多,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国际教育,换个赛道去超车

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校长徐未华、宁波赫德学校国际课程中心主任陈广隶都通过数据和学生的成长案例,告诉家长国际课程给了孩子换道超车的可能。

国际教育的特点是孩子们可以扬长避短,因为开设的课程足够多,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升学目标,选择自己擅长的,回避掉自己的短板,从而逐渐树立信心,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现场交流环节,家长们对于全英文教育环境下孩子能否尽快适应,不同的国际高中或国际课程有什么异同,偏科的学生能否在国际教育中超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新东方宁波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总经理陈元骅作了逆袭攻略之择校经验分享。他认为,中考后的志愿填报,是父母最值得参与孩子的一次关键人生选择,因为这将是三年后有助于高考的一次选择。

陈元骅做了个比较,国内普通高中管理较严格,基础学科知识扎实,但竞争和学业压力大、评价方式相对单一。国际教育评估方式全面,更有机会申请到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但费用昂贵。两者怎么选?关键是匹配维度。

家庭条件、孩子的综合素质和性格特质,都是需要看重的。作为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除了看分数,还要看孩子其他方面的匹配度。包括孩子是否有除考试分数外的闪光点?孩子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如何?孩子自我驱动意识如何,是否需要家长监督?

如今的环境下,中考以后的升学选择不再唯一,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可选项,根据自身综合条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相信就是最好的遇见。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06/14/content_1322716.htm?div=-1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