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把“个性化教育”渗透到学校育人各个方面(宁诺附中 雷自平)

    10月22日,宁波市教育局召开了直属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从“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两个维度,对市直属普高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各校要在特色上做文章,激发办学活力。要通过“一校一策”,探索适合不同学校发展的育人途径,切实提高直属高中的办学质量。

宁诺附中作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一直把特色办学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石。今年7月20日,浙江万里教育集团应雄董事长提出,2020年是我们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特色名校建设元年”,他说,通过5-10年的努力,让宁诺附中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家喻户晓的特色名校。宁诺附中将从“个性化、国际化”两个方面不断深化办学特色,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潜力,为甬城家长提供高品质的教育服务。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教育往往“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为不同的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的教育,让不同的学生有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这才是回归教育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宁诺附中把“个性化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并渗透到学校育人的各个方面。在德育方面,学校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个性化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陪伴学生成长;教学方面,学校为每个班级配有2个教室:1间标准教室+1间辅导室,用于开展分层教学、个性化辅导和自主学习,方便老师为不同程度和特点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校园文化方面,学校重视挖掘不同特长学生的亮点,通过校园之星、才艺舞台、学生社团等各类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特长的窗口,激发每一位学生的自信心和内在驱动力。

在宁诺附中第一天冠上“诺丁汉”之名时,就已经纳入了诺丁汉大学品牌管理的全球网络。宁诺附中要延伸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办学理念,如果没有鲜明的国际化特征,一定就不是宁诺附中了。

宁诺附中的国际化,将是中外融合教育为特征的,浸润式的国际化。宁诺附中是一所普通高中,学生出口多元。学校的国际化并不局限于把学生送出国,而是面向所有学生,营造浸润式的国际化氛围,让每一个出口的学生都带上宁诺附中国际化的烙印。宁诺附中国际化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平台的搭建具有良好的先天条件,我们有宁诺合作的平台,有与NCUK以及多国大学合作的平台,有国际理解教育的平台,也有万里学院一带一路的平台,这些平台上有很多资源可被我们学生利用。即使孩子不选择出国,到了宁诺附中,孩子照样也可以接受更好的英语教学,丰富的国际理解教育,参与更多的国际化的活动,享受国际化的校园环境。

新冠疫情对教育国际化有一定的影响,但全球化进程不会因为疫情中断,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不会改变,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也不会停止。未来人才,无论在哪里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的交流能力和批判性思维都很重要。

我们将把推进《关于深化改革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推进学校“个性化、国际化”特色发展,书写宁诺附中与众不同的精彩故事,为甬城教育增光添彩!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0-11/17/content_1246625.htm?div=-1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