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个性化教育,国际化特色

《宁波晚报》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为孩子的明天添一份动力

宁诺附中学生在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上获奖。



三年前,一所被称为宁波“最红”的校园在国家高新区拉开序幕:跳跃的红色建筑与蓝天绿树相映生机盎然。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附属中学,宁诺附中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借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与特色,正在探索一条个性化教育、国际化特色的办学之路。

1x2和7:1——全员导师制,一生一方案

走进宁诺附中,你会发现教室一分为二,前面是常规教室用于授课,后面是小辅导室用于个性化指导。晚自习时,各科老师在小教室培优补弱、答疑解惑,师生挑灯促膝,已经成为宁诺附中一道温馨的“晚间风景线”。全国化学奥赛金牌教练林思俭老师表示:“优秀学生的培养更需要个性化的辅导,而每班配备的小教室就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需要答疑解惑的学生,可以在小教室里单独‘开小灶’;志趣相投的孩子们,可以在小教室里深入探讨问题;想独自研究的同学,也可以充分利用小教室的互联网资源来满足需求。”

除了常规的班主任、学科老师,宁诺附中还有一个特殊的教师身份:个性化教育导师。每一位导师平均带7名学生,每一名宁诺附中的学生都拥有个性化导师。“和学生交心,让父母放心,这就是导师的职责。”去年新加盟宁诺附中的柳琳老师曾在衡水中学工作,她表示,宁诺附中导师制非常有特色:“我担任了6名学生的个性化导师,孩子们学习上有困难、心理上有压力都会找我交流,我都会尽力提供指导。通过担任导师工作,师生之间关系也更加融洽了,老师能近距离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和进步”。

没有优惠,但有优势——“宁诺附中让我与国际化大学教育无缝对接”

每当招生季,宁诺附中老师们回答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对宁诺附中有没有招生优惠政策?学校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严格遵照质量保障体系以及招生管理的各项规定,对宁诺附中没有招生优惠政策,但是我们的学生受益于宁波诺丁汉大学对附中在创新英语课程体系设计、外教师资遴选与培训、国际化活动组织等的支持,培养学生独特的竞争力优势。

去年夏天,宁诺附中首届毕业生通过“三位一体”以及高考批次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录取比例在同类学校中明显领先。首批被宁诺录取的宁诺附中毕业生无一例外表示,宁诺附中三年高中学习,使得他们进入宁诺后快速适应了全英文的国际化教学。

“附中很多同学是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这得益于宁波诺丁汉大学为附中设计的创新英语课程,以及大学为附中遴选的外教从高一开始对我们的有效指导,使得我们在选拔时获得了入围机会。”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小班化教学,老师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要求更高,而附中也是小班化教学,我们在高中时早已适应在课堂中积极发言、互动讨论的学习状态。”

“在附中的时候,有很多机会来宁诺参加讲座、联谊结对等活动,使我们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特点和优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励了我们报考这所大学的信心。”

“附中每周都有雅思选修课、外教口语课、外教社团活动,在高三的时候还有英语写作训练,使我们进入大学后有更多语言优势。”

善剑(Shanker Dutt Bhatt)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向宁诺附中派遣的分管国际化副校长,他在中国有17年丰富的国际化从业经验,曾担任人大附中、金陵中学国际部校长。加盟附中以来,他为附中设计的国际化课程以及课外拓展课程,为附中学子多元发展建立了一条直通国际名校的通道。

宁诺附中成立以来不断吸引全国范围的名优教师。奥赛金牌教练、省级劳动模范、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具有雅思考官经历的优秀外教等纷纷加盟宁诺附中。目前学校有正高级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特级教师3名,一半以上教师获得过地市级以上荣誉,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

通讯员 黄佳颖 记者 李臻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0-01/22/content_1206538.htm?div=-1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