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郑栅洁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调研时强调

《宁波日报》加快补齐基础教育体系的国际化短板 切实解决在甬外籍人士子女就学难题

本报讯(记者朱宇)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调研时强调,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城市,离不开一流的国际化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适度超前谋划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国际学校,加快补齐基础教育体系的国际化短板,切实解决在甬外籍人士子女就学难题,让他们更加安心地扎根宁波、发展宁波。

“那位给我写信的家委会成员在吗?”一到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郑栅洁就问了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原来,就在不久前,郑栅洁收到学校国际部一位家委会成员的来信,反映宁波高质量的国际学校比较少,难以满足外籍人士子女就学需求,建议市里加大国际学校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这封信引起了郑栅洁的强烈共鸣和高度重视,并促成了这次应约而来的实地调研。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郑栅洁详细了解国际部的运营模式、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发展规划,并与中外教师亲切交流。“宁波自古以来就出文人、出商人、出科学家,这与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是分不开的。”郑栅洁对外籍校长Philip Billing说,随着宁波城市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来宁波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将越来越多,这让国际化基础教育需求越来越大,“子女就学是外籍人士最关切的问题之一,不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不但引不进更多的外籍人士,而且连现有的外籍人士也会离开宁波。往重里说,这将直接影响宁波城市国际化进程”。

在对宁波诺丁汉大学附中国际部扩容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后,郑栅洁指出,高质量的国际学校是国际化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设施,我们要树立国际视野,把提供有规模、高质量的国际化基础教育服务作为建设人才强市、教育强市、开放强市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外籍人士最关心的子女就学问题。要把握发展大势,精确研判宁波城市国际化进程,适度超前谋划,科学合理布局,抓紧在外籍人士集中区域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国际学校。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并举、引进和培育并重,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本发展国际化基础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市场化运作的良性机制。要注重办学实效,引进集聚更多优质师资,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使国际化基础教育成为宁波引人才、聚人才、留人才的响亮品牌。

施惠芳、许亚南参加调研。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09/10/content_1126591.htm?div=-1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