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外国友人体验宁海“十里红妆”

外国友人体验宁海“十里红妆”

“良辰吉时已到,请新娘上轿!”3月1日下午,在宁海前童古镇,随着“媒婆”一声吆喝,迎亲的队伍高举红牌,敲锣打鼓,唢呐喧闹,浩浩荡荡出发。来自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Sonya Potts亲身体验了一回宁海“十里红妆”传统婚俗。

  定情、做媒、相亲、备嫁妆、迎嫁妆、花轿迎娶、拜天地、闹洞房……每逢婚嫁,会出现嫁妆队伍绵延数里的壮观场面,宁海民间称之为“十里红妆”,以嫁妆丰厚、排场盛大为人所知。

  “中国古代人结婚真讲究真幸福,我也想穿越过去!”Sonya Potts激动地分享道,“十里红妆”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是什么?大概就是“活着的宝贝”的意思吧!

  据了解,2008年6月,“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江南婚姻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中体现了江南手工技艺的特色,表达了喜庆、吉祥的美好祝愿,反映出浙东沿海地区群众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蒋攀 冯珂 文/摄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2-03/02/content_1309929.htm?div=-1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