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谢心澄院士 出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谢心澄院士。

记者昨天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心澄教授正式就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继杨福家院士之后,宁诺创校以来的第二位校长。

谢心澄院士,1959年2月生于南京。1982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1988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华盛顿大学、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1年至2010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物理系任教;2002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曾任该中心主任;2005年至2010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首席研究员;2010年起,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讲席教授,其间曾任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创始主任、物理学院院长;2016年至2018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2018年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谢心澄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并特别致力于促进理论与实验研究的深度融合。在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等领域,对新型量子现象的发现及理解做出了重要的创新性贡献。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多年的科研创新和教育教学经历,让谢心澄院士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科研人才培养有着深刻见解。他倡导自由包容的学术氛围,倡导开放平等的科研风格,尊重学生的个人发展,鼓励学子大胆探索新的领域。

“宁波诺丁汉大学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吸引了全球顶尖学者和优秀学子,形成了一种跨越地域、文化和学术壁垒的交融态势,生动体现了教育无边界的先进理念。”谢心澄院士表示,非常期待携手宁波诺丁汉大学所有教职员工、学生和合作伙伴,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广阔的视野,提升学校在全球教育版图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宁波诺丁汉大学建设成为一所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一流高等教育学府。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周婉军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4-03/08/content_1393093.htm?div=-1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