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潘火街道:助力科创浪潮 秀出巾帼风

■本报记者 邵天雨 通讯员 钟怡怡

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未来所向。

潘火街道妇联强化优势互补,与各方共建创新平台,为女性搭建起施展才华、安居乐业的广阔天地,更是以实际行动助推“实力潘火”“魅力潘火”建设,为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搭建舞台

打造“巾帼红”特色品牌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期而至。3月5日,潘火街道妇联举办了“潘火寻芳 共绘未来”活动,同步发布“火凤凰”潘火巾帼科创品牌,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搭建了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流舞台,更向大家展示了女性在科创领域的独特魅力。

科创,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一直被视为男性的“领地”。然而在潘火,无数女性科技工作者以她们的敏锐、坚韧和担当,在科技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她们用心、用情、用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着“半边天”的力量。

潘火街道妇联推出的“火凤凰”巾帼科创品牌,是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流舞台,以“火凤凰巾帼科创+”服务模式,为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成果展示、学习交流、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平台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支持,让更多巾帼科创人才在创新创业第一线“乘风破浪”,在科技攻关最前沿“揭榜挂帅”,共同助力潘火“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当先锋作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潘火街道积极发挥潘火女科技工作者“传帮带”的作用,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吴慧明博士为核心,同时聘请了女性高层次人才——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波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华秀萍为潘火巾帼科创赋能导师,带领女性科技工作者拓宽发展路径,让“火凤凰”的精神生生不息、欣欣向荣,书写潘火妇联特色品牌的新篇章。

为积极响应今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上强调的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发布会上,潘火街道妇联结合“鄞商会客厅”,组建了一支巾帼服务专员队伍,在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积极为女性科技工作者争取绿色通道。下一步,潘火街道妇联还将打造潘火巾帼科创阵地,并开展科创赋能、人文提能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巾帼科创行动走深走实。

潘火街道妇联主席钟怡怡表示,女性科技人才已发展为潘火科创的生力军。潘火街道妇联始终会以温暖的“娘家人”姿态成为她们坚实的后盾,让更多的高层次女性人才关注潘火、走进潘火,让更多的“火凤凰”在潘火这片“智创”热土上展翅高飞。

整合资源

建设“巾帼能”服务阵地

作为鄞州区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潘火街道不仅在经济指标上领跑全区,更在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激励上下足功夫,持续强化优势互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成果转化,共同书写新时代女性的辉煌篇章。

去年11月,鄞州区“科技创新巾帼行”活动在潘火街道成功举行,潘火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产业资源优势,始终扛起“走在前、做先锋”的首善担当,让大批女性科技者在这里落户发展。

吴慧明作为宁波市土木工程行业首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女企业家,通过自身的实践,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潘火街道利用这得天独厚的领头雁效应,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搭建了一个高效、精准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紧接着,一系列“创业+”平台项目应运而生。这些项目包括女企业家和女科技工作者的结对辅导、企业招聘、人才联育以及文化共建等。同时,潘火街道妇联还在此次活动中发布了女性科技人才名单,通过促进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关注女性科技人才的同时,潘火街道也没有忘记辖区内的赋闲居家女性,通过打造“共富+”平台,帮助更多女性实现了灵活就业。

海璟园社区的“潘火巾帼共富工坊”利用孵化帮扶、就业指导、零工市场、重返职场四大场景的特色服务,让一群年轻的宝妈有了一片创业天地。全职妈妈张月平自从加入社区“助力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项目后,与另外两名宝妈在“共享厨房”内制作各种“妈妈味道”美食,深受居民喜爱。张月平说,现在她们一周能接单三四次,单次销售额都在500元左右,而且随着口碑越来越好,社区里回头客也很多。

潘火街道“纤源坊”的绣娘们则通过重拾手艺,实现自我价值。从依赖社区“输血”到自我“造血”,绣娘们用巧手编织出的不仅是艺术品,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聚焦民生

深化“巾帼暖”志愿服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一直以来,潘火街道妇联重视家庭家风建设,立足妇联工作职能,积极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辖区妇女儿童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和友好的成长空间。

潘火街道不断完善妇联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批能办实事、能做好事、能解难事的优秀女性立足岗位,她们以“通达智慧、称职有为、健康快乐”的多面形象,成为了居民信赖的“管家”和乐于奉献的巾帼志愿者。在去年的“最佳妇联执委”评选中,潘火街道共有1人荣获宁波市“最佳妇联执委”称号,6人获评鄞州区“最佳妇联执委”称号。

潘火街道瞄准家庭这个着力点,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训”等评选活动,选出了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好榜样。以“小家”带动“大家”,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持续传承好家风。同时,还通过建立“春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基层维权服务站,让妇女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主导者、参与者、受益者。组建“潘灯”巾帼理论宣讲团、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妇女讲好家庭教育课。

提到家庭教育,就不得不提金桥花园社区。

金桥花园社区常住儿童75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0%,为满足孩子们的成长需求,社区从健康、教育、文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完善服务配套,打造了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通过设施齐全的“悦文明”健身步道、“悦知园”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与娱乐的空间。此外,社区还链接了优质教学资源,为不同年龄层的儿童提供丰富专业的课程。去年,宁波市首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出炉,金桥花园社区也因此成为了鄞州区首批获评的3家社区之一。

在东方丽都社区,也有一条集宇宙科普、生活科普和村史村情于一体的彩绘长廊,为孩子们打开了梦想的大门。这条彩绘长廊通过科普走廊、休闲游乐场、童梦空间以及儿童彩绘长廊“四部曲”,从智、乐、体、艺四个方面深化打造儿童友好共享空间。这里不仅仅是一个绘画展示平台,更是社区儿童友好共享空间的延伸。

金谷社区的“带娃阿婆”项目则精准识别了社区内120余户隔代育儿家庭的需求,通过认领服务清单,为社区的“带娃阿婆”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服务。“带娃阿婆”项目启动以来,已推出“乐学·阿婆课堂”“乐享·阿婆空间”“乐活·阿婆出行”以及“乐居·阿婆花园”四大服务板块。学说宁波话、智能手机教学、红十字急救技能教学、非遗文化大讲堂、阿婆合唱团……通过一系列特色课程,老人们不仅学会了育娃技能,更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媒体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4-03/06/content_145143_438901.htm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