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浙江吹响新一轮高教强省建设号角 “自主培育”“向外招引”同步走

《钱江晚报》多地落下龙年第一“锨”

农历正月,万物迎新,浙江各地纷纷传来筹建新大学的消息。

浙江省教育厅官网公布的2023年全省学校统计名单显示,浙江共有109所普通高校,在全国排名第11位。全省的109所高校,除去高职院校,还有60所本科高校,其中杭州独占29所,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和金华分别有9所、6所、4所、4所、3所;南部片区台州、丽水、衢州都只有1所,浙江高等教育布局分布并不平衡。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有3所,仅居全国第12位。

人才、科技“筑巢引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去年以来,浙江吹响了新一轮高教强省建设号角。放眼全省,“自主培育”“向外招引”同步走,各地都在忙着建大学。

那么浙江学子的家门口将有哪些新大学?一起去看。

满足家门口入学需求

新学校、新校区多点开花

2月18日,浙江省举行2024年“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杭州分会场就设在西湖区双浦,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双浦校区(简称国科大杭高院双浦校区)正式开工。

国科大杭高院双浦校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西湖区,项目总投资53亿元,建设工期为2024-2027年。建成后,该校区可容纳3000名全日制研究生和1500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就读。

国科大杭高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陶立介绍,新校区建成后,国科大杭高院将能更好地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育制造业、生命健康等龙头企业到杭州,进一步夯实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

近日,除了国科大杭高院双浦校区项目落下“龙年第一锨”,浙江台州也传来好消息,台州学院、黄岩区人民政府——共建台州学院江口校区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台州学院江口校区建设正式启动。

台州学院江口校区首期建设规模大约1500亩,新校区落成之后,将与台州学院现有的临海、椒江两个校区形成“一体两翼”的办学布局。

春节后,高职院校也有喜讯发布。备受大家期待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安江校区有了新进展,建设工程(一期)建筑方案设计获批。该新校区项目选址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杭职院新安江校区(一、二期)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约1万人。

在金华,市属第一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金华理工学院将在今年建成启用,浙江动漫职业学院也在加快建设;春节前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杭电绍兴校区)迎来了从杭州搬过来的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研究生,这也标志着此校区建设迈出关键性一步;在宁波,根据宁波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的2024年工作要点,要支持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正式建校申报。

促进高质量“引进来”

中外合作办学动作频频

去年9月,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大观山村的孙霖家,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学院校领导和瓶窑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为他送上录取通知书。

这是北航中法航空学院在浙江送出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

作为杭州新增的一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二级学院,该学院于去年8月正式竣工,当年9月份开始招生,校园中央主楼酷似一架即将起飞的飞机,很有辨识度。

除了省会城市杭州,作为计划单列市的宁波,背靠世界大港,也善于以全球视野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在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动作频频。

2004年,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筹建,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二十年后,如何持续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促进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

宁波市教育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就包括了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积极争取中德合作大学、香港大学(宁波)落地,而预期成果中也写了“推动宁波市分别与亚琛工大、香港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未来,如果QS世界排名26、亚洲第一的香港大学能顺利落地宁波,将为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媒体链接:http://qjwb.thehour.cn/html/2024-02/24/content_4206217.htm?div=-1

202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