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浙江教育报》听,全省两会上的教育“金点子”

□本报记者 张纯纯 刘丹丹

1月22—26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其中,涌现出许多与教育相关的“金点子”,“科技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共同富裕”等成为高频热词。

“三位一体”谋发展

翻阅着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连芳仔细划好重点:“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改革”……

他此次带来的建议正是与这些关键句相关——“学科+人才+产业”一体化打造中试创新“试验田”。冯连芳介绍,中试研究是原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也是积极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中试基地建设热。从2022年起,衢州依托浙大衢州研究院打造中试基地,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同时也发现了监管政策不完善、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

因此,冯连芳建议,一方面要明确中试基地的建设标准,制定全国性政策法规,另一方面要培养“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工人”多层次的工程化应用人才队伍,制定中试人才招引、薪酬激励、成果奖励办法等。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做好人才招引培育工作一直是省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今年不少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才的重要性。

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珩发现,当前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和行业企业急需愿意、能够驻外的各类人才,培养面向非洲和“一带一路”的区域、国别、领域“三通”人才迫在眉睫。“我们要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创新培养模式,做强职教培训,培养外国的‘中国通’、中国的‘外国通’。”

省政协委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董刚认为,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中,加速推动扩大我省高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非常关键。他建议,大力支持省内高校新申报博士授权单位,增加博士点数量,与国外高校、省外高校院所开展更大规模的博士研究生在浙联合培养。

“解决好潜力大、素质高的优秀青年人才成长问题,对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省政协委员、浙江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邓川希望,能够设立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支持青年教师成长。例如,提供青年教师专项生活补助,建立面向青年教师的“院长+助教导师+科研导师”的指导团队,增加省级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项目比重,等等。

聚力共富话优质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有力增进了民生福祉。”省长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与会代表委员无比振奋,也对2024年更加信心满满。

持续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蓝图已经绘就。围绕着“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化‘县中崛起’工程”“整合优化山区海岛县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等共同目标,代表委员们提问题、话建议、谋思路。

“有‘责’如何体现‘权’?有‘形’如何保证‘质’?有‘表’如何深及‘里’?”针对省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现状,省政协委员、绍兴市建功中学教育集团名誉校长汤晓幸提出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如何解题?他表示,集团化办学要着眼于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建议出台省级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导向下的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要立足于基础教育学校的内涵生长,与时俱进地调整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方式和内部运作机制,建立科学的集团管理架构;要着力于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逐步建立与集团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培养推荐、教师招聘录用、教师职称评聘等制度。

省政协委员、浙江开放大学桐庐学院院长陈洪春关注到,在“县中崛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到实质性操作阶段后,出现了组织管理力量不足、师生心理准备不足、考核机制下沉不够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陈洪春建议,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共同承担协调任务。同时,让学校师生也参与帮扶计划的制订和活动的开展。

在普惠托育问题上,省政协委员、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陈利民以杭州市2023年的一次调查为例,提出目前托育服务的需求十分多样,但托育服务使用现状与高需求却不匹配。他认为,除了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信息的宣传和普及,还必须提升托育服务质量。“通过加强托育人员的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推动研究与实践结合,鼓励托育机构与科研机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开展托育教育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托育实践中,不断改进托育教育质量。”

呵护成长强保障

心理健康、学业负担、校园安全……每年全省两会,只要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事情,或大或小,都会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今年也不例外。

针对之前备受关注的“消失的课间十分钟”话题,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清提前做了充分的调研。以浙江多地的中小学体育工作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报告等为依据,她提出要加快出台“浙江省中小学体育发展条例”,建立校园体育活动的科学评价机制,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形成制度保障。同时,还要加强体育教学改革,增加体育锻炼形式,提升体育锻炼强度,把体育改革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在省人大代表、舟山南海实验学校长峙小学校区校长周燕娜看来,关于青少年的新媒体监督管理问题也不容乐观,“本应用于学习和思考的时间被分散开来,在无限刷屏状态下被消耗殆尽,这样不仅会影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辨别认知能力,还会降低其形成不良品行的成本”。因此,周燕娜提出了实行年龄限制与内容分级、算法审查、建立用户反馈机制等建议,同时在学校和家庭中加强数字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使青少年能更好地识别和避免不良信息。

省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则将目光落在孤独症儿童身上。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孤独症儿童医疗康复救治,孤独症门诊治疗享受住院医疗保障水平”,方青又惊喜又激动。多年来,方青一直关注孤独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此次提交的《关于加强对孤独症儿童系统化支持的建议》,涵盖了宣传普及、社会服务、专业支持、医疗保障等四方面的意见建议。

方青特别提到,到2023年,我省特殊教育学校数量已增至65所,但至今还未设立一所公立孤独症专门学校,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因此,在探索建设公办学校的同时,有必要制定综合一致的孤独症教育标准体系,全面规范孤独症儿童教育运行,并以标准引领,开发适宜的课程教材,落实有效的干预策略,培养能胜任多场域工作的孤独症专业人才,保证孤独症教育服务的系统性和专业性。

媒体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4-01/30/content_47520.htm

202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