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获“国际健将” 申请资格 宁波小伙伍昱州的健美健身故事

伍昱州(左二)在领奖台上。 受访者供图

“从接触健美运动开始至今已有10年,一开始只是想通过锻炼保持体型,后来慢慢变成了生活方式。参加比赛获得好名次可以说是长期坚持的一种收获。”宁波小伙伍昱州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健身健美锦标赛,荣膺男子健体身高179CM组第四名,并由此获得了申请国际级运动健将的资格。

健美不仅比身体,还展示精神情绪和活力

健美是一项强调肌肉健壮与美的运动,被称为“对身体的雕刻”。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健美就是比谁的肌肉“块头大”,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简单。

“强壮的肌肉、匀称的四肢、丰满的躯体、健康的肤色,都是健美运动不可缺少的条件。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内涵,比如,要展示充沛的精神、愉快的情绪和青春的活力等。”伍昱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在不断学习和锻炼中领悟这项健与美的运动的。

伍昱州初次接触健美运动是2013年,当时他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读书。“中学阶段,我一直就是学校篮球队队员,喜欢运动。进大学后发现身边有一名同学在练习健美,他不仅参加各种有氧训练,在饮食方面也特别讲究,所以我也对此产生了兴趣。”伍昱州说,通过锻炼和控制饮食,让自己在体型等方面都有不少的收获,于是一直坚持了下来。

“吃动两平衡”,是保持健康身体的基础

伍昱州首次参加比赛是在2016年,他参加浙江省第二届体育社团运动会比赛,获得78公斤级第四名。

“2017年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求学后,将近3年时间没有系统练习,结果体重迅速上升,超过了210斤。2020年回宁波后,重新开始训练,体重慢慢减了下来。”伍昱州说,这几年身材上的变化,让他充分认识到锻炼必须坚持“长期主义”,“想拥有健美的身材,不是今天练明天就会有的,需要在心理上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慢慢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此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包括惰性、美食诱惑等多个方面。如今,伍昱州每天都坚持完成跑步、健身房器械训练等“功课”,通常是跑步45分钟,然后进行适量有氧运动训练。“其间难免会有打退堂鼓的念头,所以心理上要不停和自己作斗争。同时,面对各种美食诱惑和聚餐饮酒等应酬的时候,也需要有足够的自控力,绝对不能太放纵自己。”他说,合理控制饮食也是健美健身运动训练的重要内容。

“现在我每天的食谱是自己安排,自己动手做的,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每天摄入的能量。爸爸妈妈都是医生,他们一直很支持我,妻子也特别理解我,所以我在家里吃饭也是‘另起炉灶’。”伍昱州认为,做到“吃动两平衡”,是保持健康身体的基础。

日复一日的坚持,在赛场上获得丰厚回报

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伍昱州充满信心地回到了赛场。去年9月,他参加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世界健美锦标赛选拔赛,获得所在级别亚军,成为国家级运动健将的同时,也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两个月后,伍昱州跟随中国队前往世界健美名城——西班牙圣苏珊娜,参加2023年世界健身健美锦标赛,最终获得男子健体身高179CM组第四名。根据规则,本次世锦赛上获得前六名的选手可以申请国际级运动健将,伍昱州就此成为“国际级”健美选手。“以后我还会坚持这样的生活方式,也会努力争取在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伍昱州说。记者 戴斌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4-01/05/content_1386408.htm?div=-1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