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抱回37个工程奖! 宁波涌现一大批优质校园建筑

把3000平方米的空中森林搬进高中校园,打造教学、研发、生产等多位一体的现代校园……近年来,随着“儿童友好建设”“人文绿色教育”等理念的倡导,宁波涌现出一批新颖又超前的校园设计,除了结构设计含金量高,还结合学校不同的规模和类型,创造多维立体的校园公共空间,获业内权威认可。

据初步统计,仅2023年,宁波的学校建设工程喜获2个国际设计大奖、2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4个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以及19个宁波市“甬江建设杯”优质工程奖,共37个奖项。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樊莹

“宁波市惠贞高级中学”获2023年度最佳建筑奖

就在上月初,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总建筑师、靠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迪携作品“宁波市惠贞高级中学”参加第16届WAF世界建筑节(2023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与国际顶尖事务所同台竞技,最终斩获本届世界建筑节最高建筑荣誉:年度最佳建筑奖。评委们对该项目的创意给予了高度评价:“建筑设计师设法创建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在常规学校中,学生们被教学以及建筑的压力所包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一设计鼓励学生漫步、呼吸新鲜空气以及从学习压力中得到缓解。”

这是一所怎么样的学校?位于江北区的宁波市惠贞高级中学在设计上打破教育建筑的传统布局,教学楼面向操场的地方设计了3000平方米的空中森林和600米长的屋顶漫步道连接各栋教学楼的各个楼层,并将亭、廊、木等景观元素融入建筑之中。一走进校园,学生仿佛置身于大自然,柚子树、迷迭香等植物随处可见。更有意思的是,“森林”的各个角落分布着形状不同的树屋,且这些小房子的用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变化,帮孩子们缓解学习带来的紧张情绪。

宁波多幢校园建筑获国内外大奖

同样在2023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综合楼项目拿下伦敦国际设计奖银奖。伦敦国际设计奖致力于表彰在视觉化方面具有创新影响力的卓越设计。

这幢综合楼的最初定位为,和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的纺织学校综合体,集合教学、研发、生产等多种功能和复合化的建筑空间。但在建设过程中,其功能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整合学术交流室、创客空间、展览展示、时尚协同创新中心、影视棚、和产学研一体化配套服务中心等多重的使用功能,成为新型的学习空间形态的教学综合体,极大拓展了使用的可能性。

可以看到,这幢综合楼方正的建筑形体和立面材质肌理的运用,力求呼应校园的原有文脉,融入整体校园环境。

在“三字经”作者的故里,需要怎么样的一座教育建筑?鄞州区钟公庙第二初级中学工程(应麟书院)在建筑风格的选择上,兼顾周边“善园”环境坐标,通过对中国传统建筑及宁波本土建筑类型的分析,结合近现代宁波开埠时期建筑风格,确立了以“书院传统”为出发点,体现宁波近代“民国”建筑风格特征、结合现代技术特点的当代“宁波风”建筑。

同时,为了能充分体现“时代感”和鄞州区的总体定位,建筑的局部细节加入了现代建筑的元素,创造出一个大气、经典并兼具现代感的校园建筑。该工程喜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摘得2021-2022年度第二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及学习中心项目,主要使用功能为图书馆和阅览室,新建馆建筑外形犹如山脊,寓意书籍的山峰、知识的海洋,并引入了“校园鸟”设计元素,将森林效果以另一种形式呈现。该项目安装工程基于建筑造型复杂等因素,因安装精度要求高、机电系统设备排布及安装策划难度大而获奖。

一大批优质工程引领校园空间创新

这些年,宁波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学校建设工程的创新设计和工程质量提升,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和儿童友好理念,在制定学校各类空间与设施建设标准、技术时充分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和活动需求,健全设计方案公开征集比选机制,加强工程项目全流程规范管理。宁波一大批优质工程学校的出现,就是最好的说明。

宁波市教育局计财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鲜明的时代文化特征,学校建筑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教育活动空间,更是孩子们筑梦、展示自我以及感情交流的场所。期待未来能不断涌现出具有创新思想和前沿理念的校园建筑,使得宁波成为全国校园空间创新的引领者、儿童友好学校建设的模范生。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4-01/05/content_1386353.htm?div=-1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