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日报》奋力一跳,以进促稳显担当 ——与会代表谈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记者 殷聪 严瑾

见习记者 沈莉 

昨天,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奋力一跳,才能以进促稳显担当!”会议现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客观、准确、深刻地分析了我市当前的经济形势,既直面新问题、新挑战,也提出了切实有效的举措,在新趋势、新变化的关键时期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

用创新牵引产业升级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聚力自立自强,以创新深化牵引产业升级。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科技创新“强基登峰”,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这让不少企业负责人越发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

“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面临周期性调整的挑战。我们首先要有信心,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毛磊道出了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在新兴产业领域的谋篇布局。

在车载激光雷达领域,永新光学已与多家激光雷达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在医疗光学领域,积极开拓医疗光学设备、内窥镜镜头及手术显微镜市场;在科学仪器、机器视觉等新兴领域,不断培育新增长极。

“我们有信心穿越周期、勇毅突破。”毛磊说,永新光学将通过抢占新赛道,积极响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创新深化牵引产业升级”的新号召,不断走向高精尖。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力成在笔记本里记录了好几个关键词:勇于抢占新赛道、全力壮大新矩阵……

在他看来,以创新为引领,明年工作方向越发明晰,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心中的使命感也越来越强。下一步,圣龙股份将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扩展新能源汽车产品图谱,通过技术引入、产学研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智能化汽车产品布局、延伸,赢得全球市场拓展和国际合作的主动权。

用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

要聚力融汇融通,以内外联动服务双向循环。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开放再出发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此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

“宁波经济发展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我们对宁波坚决扛起‘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信心十足。”市商务局局长励成杰说,围绕宁波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的目标,全市商务部门已做好了准备。

下一步,全市商务部门将聚力稳外贸提份额,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聚力促消费扩内需,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力优外经扩招引,建设双向投资合作高地;聚力强平台赋新能,用足用好高能级开放平台,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

锚定新目标,全市商务部门将继续同舟奋楫、迎难而上,不断擦亮“中国开放看浙江、浙江开放看宁波”的金名片。

“今天的会议,给了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信心与底气。”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巨乐说,尽管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他相信,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国际经贸形势的复苏,他有信心明年企业将保持高质量发展。

周巨乐的信心来自中基宁波集团走出的一条工贸联动之路。通过打造多个大宗商品的千亿级供应链平台,布局“一站两仓”(独立站、海外仓、前置仓)等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中基宁波集团这艘“巨轮”今年在国际市场乘风破浪,营收再创新高。这让周巨乐更加坚信,随着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宁波的外贸企业将迎来更多的风口与良机。

用人才激活内生动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整体贯通人才与人力资源引育链条,推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队伍锻造得更强,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

“这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质量发展一定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一定离不开我们高等教育。”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沈伟其看来,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作为创新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不断提升源头的创新能力。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工作重点。

下一步,宁波诺丁汉大学将继续以“灯塔计划”为载体,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化工与能源、生命健康等三大重点领域,为宁波聚力自立自强,以创新深化牵引产业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质量和成果转化效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很实,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谋定了方向。”宁波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达军说,这对于在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中全新亮相的人才集团来说至关重要。

在他看来,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科技的核心是人才。如今,蓝图已经绘就。人才集团将聚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引聚的市场化支撑平台、全方位人才资本开发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和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的数字化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全力助推宁波扛起“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12/26/content_1385469.htm?div=-1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