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奋进中的甬商”特别展即将开展 带你走进改革开放后的宁波帮

经过精心准备,12月26日,“奋进中的甬商”特别展将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展。

乘浩荡长风,蕴百年商帮传统,甬商在当代经济、社会舞台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顺势而为,勇立潮头,将宁波帮承载的财智商道和家国情怀,发扬光大。

本次展览截取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个特别片段,聚焦于这个特定时期的甬商群体,分为“看·宁波”“闯·世界”“兴·甬城”“望·未来”四个篇章,配合文字、图片、实物、视频资料等,展现新一代宁波帮的开拓精神。

『第一篇章』

看·宁波

宁波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南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优越的区位条件,赋予了宁波人驾驭海运的能力。第一篇章“看·宁波”通过图片和文字,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从一个资源小市迈向经济大市,从一个商埠小城迈向现代化大都市,宁波港从内河小港迈向国际大港等重要节点。

依托泱泱大海,宁波人不仅创造了悠久的海商文化,还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宁波帮,并成为宁波的一张城市名片。他们从家乡起航,驰骋沪上,继而走向世界。而在中国改革开放春潮初起之时,总设计师邓小平“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更是激起了海内外宁波帮回馈祖国、造福家乡的热潮。

第一篇章就通过图片和展品,展示了从包玉刚捐资建设宁波大学,到国务院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直至宁波实行计划单列、建立宁波保税区、国务院批复《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宁波的城市发展在宁波帮人士的协助下快速前进。宁波帮帮宁波,成为全世界华人支持祖国建设的典范。

『第二篇章』

闯·世界

“甬人民性通脱,务向外发展。”进入近代后,宁波向外移民潮经久不衰,到民国中期仅上海一地即达百万人,并进一步向港台地区与海外发展,商旅遍天下,为所在地区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甬商继承并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传承父辈的事业,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抒写了宁波帮历史的新传奇。

第二篇章“闯·世界”通过“纵横三地 商海领航”“驰骋海外 成就卓著”“商会兴起 异乡聚力”三个小节,展示了在港台地区、赴海外创业的宁波帮,以及在国内各地相继建立起来的宁波经促会、商会。

第一节“纵横三地 商海领航”中有王宽诚、邵逸夫、安子介、董浩云、张敏钰、应昌期、包玉刚、赵安中等15位港台地区宁波帮的图片和展品。王宽诚往返内地的通行证、“世邦”号金属帆船模型、环球航运集团“world Princess”号船钟等展品悉数亮相,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据悉,港台地区是战后宁波帮活动的大本营。战后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恢复与发展有着宁波帮的独特贡献,他们亦成为香港经济社会繁荣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后,港台地区的宁波帮人士积极响应内地改革开放的政策,进入内地投资,依靠内地的资源和港台的资本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其经济力量,并推动了内地经济发展。

第二节“驰骋海外 成就卓著”展示有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德国、丹麦、尼日利亚等国的宁波帮,通过图片和展品,展示他们在海外的艰苦创业史。

据悉,改革开放后,大批宁波人纷纷赴海外创业,他们与原在海外的宁波帮一起,成为活跃于世界经济舞台上颇受注目的群体。现如今,旅居海外的宁波帮人士及其后裔有数十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

第三节“商会兴起 异乡聚力”通过多媒体形式,对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甬商总会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

甬人“团结自治之力,素着闻于寰宇”。在近代中国,凡有宁波商人活动的地方,都会有同乡会组织的萌生。在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下,宁波人秉承先辈爱国爱乡传统,在国内各地相继建立起宁波经促会、商会,为汇聚宁波帮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家乡和所在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对海外又称“宁波帮”联合会)就是在邓小平同志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指引下,在原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两年多工作的基础上,于1988年10月18日正式成立。2004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27日,甬商总会在宁波成立。总会首届团体会员81个,首届理事会理事230名,来自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篇章』

兴·甬城

宁波的发展和机遇离不开众多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鼎力相助。尤为突出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的民营经济逐渐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宁波活力”的主要源泉。秉持着创新、开拓等先进经营理念的各界甬商,已发展为促进宁波经济发展的一支杰出生力军,并以多种形式回馈社会,建设宁波。

第三篇章“兴·甬城”通过“翘楚云集 共兴甬城”“回馈故里 公益为先”两个小节讲述了民营企业在宁波经济和公益两个领域所做出的贡献。

第一节“翘楚云集 共兴甬城”展示有纺织服装业雅戈尔、杉杉、罗蒙、博洋、太平鸟等;优势制造业金田铜业、吉利、海天、天安、方太、如意、海伦、奥克斯等;高新技术业激智科技、江丰电子、舜宇集团、永新光学等;贸易服务业中基集团、华茂、慈吉集团等。展览中的雅戈尔西服及手工样板、吉利远景车模、2008年贝发集团火炬接力奥运纪念套装等展品将带观众走进他们的企业故事。

据悉,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依靠力量,高速发展的民营经济,在众多行业中创造了辉煌,涌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优势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

第二节“回馈故里 公益为先”通过图文的形式,展示了宁波帮的温度。他们以公益为先,倾力捐资助学,以兴文风,谋福于万代;热心修桥补路,踏实基建,布善于公众;医疗、慈善等事业也群力相助,以解乡人之困。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外宁波帮在家乡和全国用于助教、助医、助残、助困的捐赠金额超过200亿元。

例如东恩中学、惠贞书院;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李惠利医院、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包玉刚图书馆、逸夫剧院等都有宁波帮捐助的身影,这些内容都会在展览中呈现。

『第四篇章』

望·未来

“十四五”期间,宁波将积极推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巩固提升制造业发展优势和竞争力,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第四篇章“望·未来”,向观众展现了未来宁波将聚焦的核心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链、光学电子产业链等10个重点培育产业链将在展览中呈现。未来,宁波帮也将秉持初心,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记者 王悦宁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3-12/24/content_1385231.htm?div=-1

202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