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世界冠军出场!围甲联赛首次落子宁波市区

两位世界冠军对局,檀啸(右)战胜了卞相壹。记者 胡龙召 摄  

11月28日晚,2023年“雅居乐清水湾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宁波专场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收官,本场比赛对阵双方为浙江浙商证券队和龙元明城杭州队。

1

对局两支队中拥有三位世界冠军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全国最高水平围棋团体赛事,在围甲宁波专场欢迎仪式上,市围棋协会主席范江表示:“围甲20多年来第一次把赛场放在宁波市区,且在校园里举办,让宁波棋迷和围棋工作者都很受鼓舞。大学是出大师的地方,也需要有大师经常来走动。在围棋爱好者心中,我们的国手就是大师,弈虽小艺,但能达大道。”

本场比赛对阵的两支队伍,各有世界冠军领衔。浙江浙商证券队拥有世界冠军檀啸和获得过“LG杯”亚军、“富士通杯”季军的日本棋手井山裕太;龙元明城杭州队则有丁浩和韩国棋手卞相壹两位世界冠军。

由于丁浩九段正在韩国参加第28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因此本轮他与浙江浙商证券队许嘉阳之间的主将之战延期举行。

在11月28日下午完成的“三星杯”决赛第三场决战中,丁浩九段以半目优势战胜另一位中国棋手谢尔豪九段,从而以大比分2:1获胜,捧得本届“三星杯”。这也是00后小将丁浩继今年年初“LG杯”夺冠之后,夺得的个人第二座世界冠军奖杯。

此次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的围甲宁波专场,是浙江浙商证券队的主场。除了二台主将之战延期外,其余三盘棋对局结果为:一台快棋赛,主队张涛战胜金禹丞;三台,主队童梦成负于夏晨琨;四台,主队檀啸战胜卞相壹。

“今年围甲已经进行到第七轮,本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和龙元明城杭州队的积分比较接近。我们把这场比赛放到宁波,也是因为宁波拥有良好的围棋氛围,不论是推广普及还是成绩都很出色,比如宁波棋手汪雨博已经在亚运会、全运会、全国智力运动会和女子围甲联赛上都夺得了冠军,成为国内第一位围棋‘大满贯’选手。这代表宁波围棋是浙江围棋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在全国也是举足轻重的。”浙江浙商证券队教练蓝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场比赛在宁波举行,“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赛事,进一步活跃宁波的围棋氛围。”

2

宁波单独组建 围甲队伍还需时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队伍中,都曾有过宁波职业棋手的身影:朱松力、王亦民、周贺玺曾代表浙江队参加多届围甲联赛,谢科则曾代表杭州队参加围甲联赛。

那么,已经培养了十余名职业棋手的宁波围棋,是否可以向组队参加围甲的目标努力?

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浙江浙商证券队教练、同时也是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的蓝天表示:“省围棋协会和宁波市围棋协会一贯联系密切,共同致力于围棋普及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但是从围甲队伍来说,参赛棋手是根据注册俱乐部归属,而不是根据户籍所在地参赛,就比如浙江的优秀棋手柯洁现在代表云南的队伍参加比赛,宁波的优秀棋手谢科和伊凌涛,目前也都注册在其他俱乐部。因此,宁波单独组建一支围甲队伍,还需要时间沉淀和积累,而从承办围甲等高水平赛事来说,条件是完全具备的。”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曹汝旭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23-11/30/content_1382413.htm?div=-1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