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日报》“宁波模式”食责险,激活多少城市“味蕾”?

地处东海之滨的宁波,历来盛产美食。

随着宁波开放步伐加快,让消费者获得饮食安全保障、体验高质量餐饮服务,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新需求。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试点食责险:用保险维护消费者权益,也用保险为“食”之行业保驾护航。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有一条保障全校师生日常生活的商业街,开办的各类餐饮店超过70家。今年9月,在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作为商业街管理方,学校为所有餐饮店统一投保了餐饮食品安全无忧险。保险公司在保额不变的情况下,不仅给予保费优惠,还简化了投保手续,由管理方一次性提供相关证件即可办理。政府部门则给予投保人一定支持,进一步减轻了小微餐饮企业的经济负担。

“以前我自己买保险,一年要1300多元,今年只要400元,保障内容一样不少。”傅丽娜在这条商业街上经营着一家馄饨包子铺。从2019年通过招投标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商业街至今,她每天都早早来到店铺准备新鲜食材。“我很珍惜这个机会,与老师同学相处也很愉快,所以我会努力好好经营下去。”她说。

记者了解到,餐饮食品安全无忧险是宁波食责险的基本商业险种之一。投保人一旦遇到食品安全相关事件,保险公司就会及时主动介入,全权负责处理相应的经济纠纷。一方面,消费者可及时获得就医、误工、交通等损失补偿,另一方面,能稳定经营者情绪,帮助其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市以鄞州区为试点打造的“共保体+风险基金”“公益+商业”“防控+服务”的食责险模式,在预防风险、化解风险、服务监管、维权纾困等方面开辟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路径。

另外,宁波市设立全国首家民办非企业组织“宁波市公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食责险中心),建立食责险风险基金,出台基金管理办法,形成完善的食责险工作机制。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锋说,前期,鄞州区已将养老机构食堂、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十大民生领域纳入公益险保障范围。近年来,为了激活小微个体经济、增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及发展信心,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食责险中心,创新保险产品,通过政府补贴、商圈统一投保、简化理赔流程等方式,发挥食责险在小微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兜底”功能。“今夏,东钱湖夜猫子夜市的成功举办,就有我们食责险的全程‘托举’。”他说,鄞州区现有“三小”食品经营主体12420家,其中,今年新增2431家,新增数量同比增长137.5%。

宁波食责险的公益性,还体现在它实实在在提升了宁波食品行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目前,食责险中心有一支由10余名专家、500余名协管员和10余名技术保障人员组成的公共食品安全协管队伍。他们不仅承担日常巡查、宣传等工作,还开展信息收集、大数据分析等。协管员徐定和表示,几年巡查下来,发现商家经营得越来越规范。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宁波市还积极推进企业自主购买的商业险提质扩面,先后在全国首创“灾后质量险”“中东欧食品综合险”“亚运全镇域餐饮保障险”“保健食品无忧险”等,惠及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开发应用“宁波市食责险风控系统”,实现风险排查、风险预防和处置一键集成,并建立全国首个食责险风险防控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有效助力监管效能提升。

目前,全市累计实现保费1.56亿元、保额724.14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11/10/content_1380242.htm?div=-1

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