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日报》培育更多科技新苗

11月6日,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全球300余位科学家齐聚,包括27位诺奖得主、4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除此之外,与会的还有全球海选出来的100多名“Sci-Ter”(科学青少年),其中就有镇海中学的高二学生姜飞羽和王杨程(11月7日甬派)。

姜、王两名同学何以这么幸运,能参加这么高端的论坛?直接原因是,两人的研究课题《要的就是这个“饭儿”》前不久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在论坛全球海选中,他们报名时递交的就是这个课题,然后凭借过硬的英语功底顺利通过面试。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得益于宁波2015年启动的科技新苗培养计划。这项计划由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市科协联合推出,面向全市高中学生开展,旨在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设施设备等科教资源,培养有潜质的学生,为未来储备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姜、王两名同学的研究课题《要的就是这个“饭儿”》就是在宁波市农科院凌建刚导师团队指导下完成的。这个课题之所以能获奖,是因为它的实用性和前瞻性,即通过把大米浸泡阿魏酸,来降低糖分,再通过超高压处理,改变大米内在结构,这样,不仅能改良大米,提升口感,还能让血糖高的人也敢于吃米饭。有朝一日,这项课题从实验室走向农田,其社会和经济价值不可限量。

宁波自2015年启动科技新苗培养计划以来,至今已有近400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这一计划,共确立66个科研项目。为了更好地推动计划实施,2021年开始,宁波大学、宁波市农科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都建设了相应的导师队伍。

名师出高徒,姜、王两名同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注重应试教育的高中阶段,能培养出姜飞羽和王杨程这样优秀的科技新苗,刷新了人们对教育的认知——谁说高中教育只能培养考试机器?而且,还给人们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在严酷的应试环境下,创新教育、科学教育完全可以争得一席之地。高中教育在保证高升学率的同时,也可以造就一大批创新人才和科技新苗,前提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大胆改革,放手把有科研潜质、热衷科学的学子交给导师团队去引领和指导。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11/09/content_1380082.htm?div=-1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