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在《最强大脑》第十季中成为全国6强 ​宁诺“最强大脑” 爱竞争也爱合作

常峻硕,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里的红人,这几日,刚从《最强大脑》回归校园的他,常常遇到有同学来签名合照。

2018年,14岁的常峻硕以初始排名第一的身份登上《最强大脑第五季》舞台,遗憾止步30强。2023年,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常峻硕在《最强大脑第十季》的激烈比赛中成为了全国6强。这一次,击败了曾经的脑王和队友,逆袭“脑王盛典”这期节目第一名,成为全场高光并登上热搜。3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些都是提醒自己不要放松,鼓励我继续向前的动力!”

□现代金报 | 甬派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魏亦雯 王景

从大学到“最强大脑”

谈及这次在《最强大脑》取得的成绩,常峻硕直言自己也没有想到。

“一开始报名只是想要再尝试一下。”但时隔5年重新面对测试题目,他依旧游刃有余,以海选第三名的身份接到了节目组的录制邀请。

他说,这也得益于在大学的学习生活。

常峻硕是宁诺人文社科学院经济系的大二学生,学院的课程内容很有深度,让他的思维一直都能够得到锻炼,但是课程安排又比较宽松,让他能够有充分的时间自主探索,做高智商俱乐部的评委、参加国际数独比赛。这都让他对于这一次最强大脑的比赛更有信心。

提起和之前参加节目的区别,常峻硕说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次他是带着“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名字参赛,比起初中的时候,更多了一份为校争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因为想要证明我们并不比那些大家眼里的名校学生差”。

他也确实做到了。“极致重叠”第三名,“Q牛牧场”“秘境寻踪”“旋转风车”第二名,“线索战”第一名。“常峻硕”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并排着,战胜一众中外知名院校的选手,不断刷新着排行榜单上的高度,也刷新着选手和观众心中的认知。

常峻硕直言:“真的有一种自己在为学校而战的热血感”。

从高光到完美落幕

拿下第一的“线索战”,是常峻硕在这一季最强大脑舞台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

当时的他因为上一轮落后,排在最后一位进场,比第一位进场的人足足晚了14分钟,却最终击败了场上所有人,第一名完成比赛。嘉宾庞博说,这是现实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热血故事。西湖大学的施一公教授也对他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除此之外,在各自为战的比赛现场,常峻硕的合作精神也深入人心。

在备战期间,他总能想到很多巧妙的解题思路,也从不避讳分享给其他选手。甚至在自己被淘汰的那场比赛中,他在备战间提出的思路也帮助到了其他几位晋级的选手。对此,常峻硕笑称这或许跟在学校要完成很多小组作业不无关系,自己已经习惯了跟组员们共同探讨,解决问题。不过他也表示并不后悔分享出方法,即使自己最终被淘汰,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朋友”。

最终,在最强大脑第十季的舞台上,常峻硕完成了18场比赛,以100%的正确率成就了自己的完美谢幕。成为了选手和观众心中,当之无愧的“六边形战士”。

从舞台到校园生活

从第5季到第10季,从“智力小巨人”到“六边形战士”,舞台上的常峻硕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沉稳与淡定,变化的是不断增长的信心和能力。而舞台下的常峻硕,也在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中不断拓广着自己的兴趣与边界。

他说自己虽然更擅长理科的空间思维,但也很喜欢经济系深入浅出的文科课程。他表示经济系还是有很多厉害的同学,自己也需要提前预习、课后复习、经常泡图书馆才能取得好成绩。

课余时间里,他参加了世界数独大赛并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还作为校管弦乐团的成员,在学校Show Night晚会上进行过表演。

节目播出后,他平静的校园生活也起了一丝波澜。有时他会在校园里被粉丝认出,要签名与合照,有时也会在宿舍楼下,收到观众寄来的信件,常同学说,这些都是提醒他不要放松、鼓励他继续向前的动力。再次问到未来的打算时,他说自己仍然只想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眼前的路。

媒体链接: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3/31/content_1356385.htm?div=-1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