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要将宁诺学子 的获奖作品 价值最大化

近日,闻名世界的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DA)公布了2022年的获奖名单,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一举拿下14项大奖。引人注意的是,这些获奖作品不约而同选择了关注弱势群体、彰显人文关怀的主题。

(2月24日《现代金报》)

此次宁诺工业设计专业提交的作品无一落榜。祝贺宁波诺丁汉大学,祝贺所有参赛选手!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笔者是设计外行,无法评价这14件获奖作品的技术含量,只能从外行的角度探讨获14项大奖的个中缘由。简言之,就是“每件获奖作品都充满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以获金奖的作品为例。该获奖作品UniBond是一款适用于手和手臂截肢者的健身重量带,其创意在于这款健身重量带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方便使用者根据自己的健身需求增减重量。同时,还可以缠绕在手腕上,通过卡扣和磁铁固定,且材料亲肤,让佩戴者有更舒适的使用体验,非常人性化。其余13件作品的创意都来源于弱势群体的需求,方便实用,细致周到,都充满了人文精神。

笔者不能百分之百认定,评委是否凭着这点给出获奖理由,但给出的启示则确定无疑:无论什么样的设计,都要着眼于服务于人,造福于人,让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人都幸福度日。

为此,笔者呼吁:不能让这么好的设计作品躺在实验室里睡大觉,而是应该尽快让作品变为产品,量产生产,否则获奖也就意义不大。这需要学校与企业对接合作,做好作品的宣传推介工作,企业也要本着关爱弱势群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将这些充满了人文精神的设计作品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享受到创新设计的红利,这样,反过来又能促进师生们激发更大的创新精神和设计热情,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造福更多的弱势群体,将发明创造价值最大化。

王学进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2/28/content_1352904.htm?div=-1

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