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美国国际设计大奖公布,宁诺学子狂揽14项奖杯 获奖作品充满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为手和手臂截肢者设计的健身重量带

近日,闻名世界的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DA)公布了2022年的获奖名单,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一举拿下14项大奖,包括1项金奖、6项银奖、3项铜奖和4项荣誉奖。记者从宁诺机械、材料与制造工程系系主任杨晓钢教授处获悉,这次宁诺工业设计专业提交的作品无一落榜,充分展现了宁波市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践的风采!

获奖作品包含了为手和手臂截肢者设计的健身重量带、贴片状的微型膀胱监测器、家用中药自动煎煮器、可以改善使用者情绪的空气净化器、专为手术后的乳腺癌患者设计的运动文胸、帮助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进行病情管理的可互动智能情感记录灯、辅助ICU插管病人自由活动手指的手部穿戴设备、全自动核酸采样机器人、针对新冠肺炎引起的长期嗅觉障碍康复器、可以缓解久坐症状的坐便器等。可以看出,这些作品不约而同选择了关注弱势群体、彰显人文关怀的主题。

□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夏珂逸 苏钧天

唯一的金奖作品

为手和手臂截肢者设计的健身重量带

获金奖的是工业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王治超、周汕锟、周凌川,指导老师是吴疆和孙煦。他们的获奖作品UniBond是一款适用于手和手臂截肢者的健身重量带。

这款健身重量带可以缠绕在手腕上,通过卡扣和磁铁固定。它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每一个模块的配重设置为一公斤。模块之间的连接方式也非常简单,方便使用者根据自己的健身需求增减重量。与此同时,重量带为硅胶材质,这种材料具有亲肤性,让佩戴者有更舒适的使用体验。

这个设计是三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的。大三寒假,他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小组,希望可以完成一些有意义的设计作品,通过国际性的平台和设计比赛展示自己的创意。设计过程中经历了多次修改,三位同学会在每一次的头脑风暴后,从众多设计方向中选择比较可行的一个进行深入思考。在设计的过程中,他们还非常注意控制产品的成本,“用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效果”,王治超同学说。

这也是王治超第一次比较完整地进行产品设计,他说“拿奖有点意外”。但在指导老师吴疆和孙煦看来,获奖却是情理之中。“这个产品设计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作品。从外观来看,不管是渲染图还是实物照片,它的表现程度都非常成熟。并且他们的整个产品使用的都是一些低科技的手段,让低科技服务于低成本,在考虑将一个设计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成本问题是一个挑战。他们的这个设计就做到了用低成本达到最大的效果,在未来拥有量产的可能。”吴疆说。

全部的获奖作品

通过设计表达对弱者的关注和关爱

无独有偶,去年从宁诺毕业,现在正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求学的汪可欣也将目光投向弱势群体。她的设计作品叫Bladder Translator,是一款为尿失禁患者设计的贴片状微型膀胱监测器。据她介绍,这个产品的工作原理和我们去医院做B超非常类似,它是一个微型的超声波贴片,不断的向佩戴者的膀胱内部发射超声波,通过反射的速度和频度判断膀胱体积的变化,进而推测膀胱内部的尿量。并且这个贴片采集的数据可以和使用者的智能终端数据共享,给用户提供可视化的膀胱内部数据,对用户进行智能预警。同时这些数据还可以上传到云端,为患者的治疗过程提供更多的医疗数据。

“这个设计的出发点来源于我大二实习过程中认识的一位有产后尿失禁现象的同事,在那之后我一直关注这方面的问题,经过调研,我了解到凡是有这种膀胱周围神经受损的患者都会存在这种失禁现象。并且,这类患者往往有很强烈的病耻心,他们通常只会自己默默承受,也不会跟家人倾诉或主动求医,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汪可欣说,她设计这个作品不仅是想解决尿失禁患者所遇到的问题,还想让大家对于这种伴有强烈病耻心的疾病引起关注,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可以关注到这类人群的需求,为他们设计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的作品绝大部分来自于工业设计专业大四的课程毕业设计项目(Major Design Project),且大多都通过设计表达了对弱者的关心。这和宁诺公平、开放、包容的价值观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专业的课程中也有提到专为老人、儿童设计,为其他弱势群体设计等,受学校影响,我们会更关注这类人群。” 汪可欣分享道。而在王治超看来,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刚进学校的时候,我就发现校园里有随处可见的无障碍通道,还有第三卫生间等硬件设施,这些促使我反过来思考,我们可不可以为这些容易被忽视的人群做些什么。”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3-02/24/content_1352555.htm?div=-1

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