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浙江教育报》新时代彰显教育新作为 新征程奋力书写新答卷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落实教育工作新使命、新任务,齐心聚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建设,本报即日起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朱郑远 汪 恒

“今年,全区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勇于破难攻坚,以更大的勇气和动力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力将‘卓越教育’的宏伟目标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2月初,在宁波市海曙区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暨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上,副区长黄列坚定地说。

新春新气象,击鼓又催征。同海曙区一样,省内各地教育部门、各大中小学校近日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吹响实干奋进号角。一个个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回应民生关切、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举措,展现了全省教育系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努力抓机遇,实现新跨越的昂扬之姿——

统筹“三位一体”,增添新动能

前不久,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浦江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是省商务厅与浙外共建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落地县域的首个研究院。今年,浙外将一体构建“人才、学科、科研、服务”创新发展体系,推进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形成政产学研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我省各高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制高点,聚焦高质量人才供给和高质量科研蓄能,持续统筹职业教育高层次融合贯通、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开放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将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和地方产业发展。

“我们将加强战略谋划,高质量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奋力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浙大将通过坚定育人育才、强化自主创新、抓实党建引领等措施,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打造群峰竞秀的学科群,建设更具示范意义的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奋力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才能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绍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表示,今年绍兴将着眼“三位一体”育才集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通过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方式,实现以高质量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

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将更加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今年,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依托产业学院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落实产教融合政策,实现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构建行业优势突出、商科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生态系统。

打造“浙里优学”,服务新发展

2月11日,2023年金华十方面民生实事出炉。“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金华教育的必答题”,金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介绍,今年金华将着重推动全市“三百工程”和市区“百校工程”落地,计划实施教育项目233个,同时深入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等国家级试点和“双减”工作省级试点,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领未来5年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我省教育系统牢记职责使命,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充分发展,坚持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努力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

教育要更公平,也要更优质。在舟山市的海岛乡村,城乡教育共同体100%覆盖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线上同步课堂,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今年,舟山将继续攻坚海岛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重新制订新一轮海岛学校布局规划,把保留下来的海岛学校办成“小而优”的学校,并通过跨区域协作型、跨岛共建型、同岛融合型、小微抱团型等教共体建设路径,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科教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人才盛。”在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看来,新一年教育工作的重点将聚焦谱写“好学温州”新篇章,加快打造教育高地。为此,“红色领航、立德树人”“两创攻坚、优教共享”“学城联动、产教融合”“尊师强教、引育提质”“教育智治、生态创优”等五大工程将得到重点推进。

嘉善县教育局则将实施“136”教育共富行动,围绕“打造‘嘉学善教’高质量教育体系”一条主线和紧贴中心、普惠公平、全面育人三大具体目标,通过实施党建领航、“五育”融合等六大行动,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优质均衡共享,让学校更有实力、师生更有活力、发展更有动力、教育更有影响力,办出更有品质的嘉善教育。

“跨地区教共体带来优质资源的共享,山区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山区教师也有机会与名师常态化学习交流。”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校长梅景怡介绍,学校在海盐县向阳小学的结对帮扶下,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新的一年,将继续探索跨地区教共体建设的新思路,打造有畲族文化特色的学校品牌,力求实现“校园多彩、人人出彩”的目标。

聚力“创新深化”,担当新使命

去年年底,由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首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生论坛在线上召开,该论坛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活动之一。“今年,注重综合改革、中外融通,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的时代感更加凸显。”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表示,2023年学校将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建品牌”三个关键词,着力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做强国际中文教育品牌,拓展开放办学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我省教育系统持续完善内部体系、结构、流程、模式,利用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知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智能化为标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在教育评价、数字化、教育高水平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构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打造共同富裕优质教育县域样本是主要任务。”安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斌表示,新一年教育工作将聚焦“项目建设、人才引育、常规管理”三大重点,聚焦“数字化改革、管理改革、教学改革”三大改革创新,聚焦“‘安吉游戏’、清廉学校、美丽党建”三大品牌创建,扎实做好“实、治、创”三篇文章,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浙江万里学院作为一所国际化办学特色凸现的高校,今年将以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为切入口,利用国外高水平的科研机构、院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打造本土国际化教育品牌。同时,依托“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平台、“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语言文化中心等平台与中心,做强“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媒体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2/14/content_40483.htm

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