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第七届“甬创·鄞造”创客大赛举行

10个优质项目落户鄞州

本报讯 (记者 陶潇迪 通讯员 黄冉阳 吴芝宇) 前天,“甬创·鄞造”宁波市鄞州区第七届创客大赛举行决赛,现场严格落实测温亮码、精简人员、保持座位距离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10个优质项目路演对决,并开启线上直播,其中3个项目以“云路演”方式参与。最终,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高端制造项目获得一等奖。据悉,10个决赛项目均已完成工商注册手续,全部落户鄞州。

据介绍,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以“科技·资本”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征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江苏、河南等地的报名项目330个,拥有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项目106个,累计携带发明专利204件,更有项目已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0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6个来自宁波市外,项目总融资需求达1.09亿元,部分团队与投融资机构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本届大赛主题新,紧扣科技与资本结合,助推项目更好成长。参赛项目领域新,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鄞州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区科技局副局长秦天雄表示,“我们将构筑更优质的孵化高地和更富生命力的创业生态,通过创客大赛引领带动提升鄞州双创能级,同时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鄞州进行成果转化。”

决赛现场,是一场前沿技术的“头脑风暴”。摘得桂冠的“面向高附加值小型零件的高精度桌面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是宁波诺丁汉大学首个技术创业项目,项目申请专利40余项,已获得诺丁汉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投资。

芯片、新能源也是备受瞩目的赛道。混合现实空间计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陈清甫已有20多年从业经验,该项目团队潜心研发3年。“看中的是鄞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芯片产业链中的代加工、存储、封测等配套企业资源。”陈清甫直言。通过参加大赛,在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企业还与自主研发VR眼镜的宁波未知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PEM制氢核心电解槽模块产业化项目团队致力于膜电极与制氢模块研发,推动电解制氢商业化发展,预计明年实现产业化。“宁波是一座富氢之城,制氢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比较完整,我们选择落户鄞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项目负责人彭祥表示。

除了真金白银的奖励,大赛设置的各项激励扶持更为参赛项目团队所看重。进入决赛的项目有机会获得风投、直推“甬江引才工程”综合答辩环节、千万资金扶持,优先落户鄞州区内双创平台的项目还可享受科技孵化、科技创新券、科技贷款等政策支持。

据悉,自2016年首届“甬创·鄞造”创客大赛启动以来,累计收到海内外2000多个项目报名,先后有81个项目获奖,并有200余家优质企业落户鄞州,为鄞州大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添砖加瓦,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媒体链接:http://yzrbepaper.cnnb.com.cn/html/2022-11/14/content_3092_6967980.htm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