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创新国际教育模式  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成为全国首批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与教育部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办优办强全国首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国内第一所供应链创新学院和商务部唯一的中国职业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回看过去十年,宁波走出了教育国际化的模式创新之路、特色发展之路、服务地方之路,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樊莹

通讯员 刘国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10月18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学院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签约仪式暨新生开学典礼将在该校举行。在“未来非洲——中非职教合作计划”的框架下,双方将拓展合作,共同实施“机电一体化”专业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2022年春季学期,项目已顺利招收第一届学历生30人。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丰富‘未来非洲——中非职教合作计划’成果,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个项目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教育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重点,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化办学。

学校依托全国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开展包括援外培训、企业委托国际培训、国际组织合作培训等多类型的国际培训,涵盖职业教育、港口管理、汽车维修、产业技术等领域。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职教国际培训,更好地服务受援国的人力资源开发,助力“走出去”企业优化合作环境,打响了中国职教国际培训品牌。

截至2022年9月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已累计为124个发展中国家培养各领域高级官员、管理人员和技术精英达3830人次。

同时,学校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成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中斯丝路学院”“中马职业技能与文化中心”等海外办学点,创新海外办学模式,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输出中国理念和职教标准。2022年,学校“贝宁鲁班工坊”成为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教育合作交流日趋活跃

“作为国际化港口城市,宁波教育带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这十年,引进来、走出去,宁波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逐步提高。”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蓝晶晶如是说。

这一点从官方提供的数据就能体现出来: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截至2021年,宁波在册国际学生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共4477人,学历教育学生占比达81%,较2012年增长74个百分点。外籍专家最多达到1300余人,较2012年增长了近2倍;姐妹学校从2012年的187对到2021年的726对。2012年起,派出8批64人次赴澳汉语志愿者,澳洲受益学生近2万人;在海外设立3个孔子学院,建成3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2014年起,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连续七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科研协作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累计签署了近百项教育合作项目,教育合作实现中东欧国家全覆盖。

作为中职学校的代表,宁波外事学校成立罗马尼亚分校以培养国际化中等艺术人才,开创了中国中职教育境外办学的先河;而开创浙江省高职院校海外办学先河的,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在浙江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中,多所在甬高校榜上有名,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分别位列硕博授权高校第四、七位,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分别位列其他本科院校第三、四、六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位列高职高专院校第三、六、七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位列独立学院第一位。

构建更深层次的 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卓越成绩背后,是宁波国际教育十年来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努力构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建设宁波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高地,助力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

据悉,接下来,宁波国际教育将强化资源流动,落实好部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全面打造部级“一网一点两联盟”平台,推进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发展,引进国外高精尖、国内空白急需的技术。

同时,探索职业教育对外交流新机制,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推动中罗丝路工匠学院、中斯丝路学院等建设,加强海内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配合海外中资企业开展面向当地员工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支持高校输出专业标准、课程标准,讲好“宁波教育”故事。

今后,宁波将全力实施中小学“千校结好”提升工程。支持中小学广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会同中国教育教育交流协会举办国际理解工作会议,实施“同一课堂”项目,增进中外师生人文交流、教育教学线上线下互动,培养学生全球意识和国际理解力。

数说

宁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数,已从2012年的32项提高到2021年的48项;在甬高校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人数从2012年的1846人次增长至最高年度4382人次。在国(境)外建立了七大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与全球1200余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累计推出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双边或多边交流活动达500余次,促成各类合作项目近600项,达成近1000项具体合作成果。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10/14/content_1337414.htm?div=-1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