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 知识共享项目助宁诺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

同学们在上课。 通讯员供图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新一期旁听生计划正式开课,50余名有终身学习愿望的校外人士来到学校,与其他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学员一起参与了由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Celia Lam博士主持的第一堂课——大众文化的推广:明星代言的商业化。□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傅仲楠

旁听生计划是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自2017年起推出的一个知识共享项目,随后,商学院及理工学院也相继推出面向社会各界的科普系列公开课。

知识共享项目,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计划的一部分,致力于帮助有终身学习意向的校外人士重返校园、找到内心的火种,同时也让想要拥抱国际教育的人士不需远渡重洋便可在国内体会到国际化的学术文化氛围。

从事外贸工作的赵远静从2017年到2022年,坚持参加旁听生计划整整5年。她说:“我的职业是外贸,旁听生课程中很多命题都与我息息相关,尤其是时政类,比如贸易战、中美关系等命题,使得我有机会能站到更高的维度看整个事件和经济发展,所以能更好地理清思路,在工作中主动把握一些机会。”

除了工作上的提升,旁听生计划还让她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课后会经常分享一些生活上和学习上的事情。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将校园和课堂同时对外开放的项目,自2017年起,宁波诺丁汉大学旁听生计划已成功举办六期,共计192场讲座与活动,近203位旁听生结业。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英语专业的副教授孙广平是去年参加的新学员。已是副教授的她再次回到校园学习,依旧收获不少。“各项讲座和活动涵盖的主题非常丰富,尤其是关于宁波本土的一些主题,让我从不一样的角度了解了宁波的文化。例如人文社科学院院长Gary Rawnsley教授亲自主持的讲座‘从宁波通往世界:谈教育和文化的软实力’,将文化接触的研究聚焦于本土宁波,体现了本土研究与国际视野的结合。”

据悉,宁波诺丁汉大学知识共享项目课程涵盖金融、经济、市场、传媒、教育、语言、国际关系、物理、化学、机械制造等诸多当下热门话题,如语言是文化的鸿沟与桥梁、智慧城市所带来的社会变化、面向新时代的全球本土人才国际研讨会等。

除此以外,宁波诺丁汉大学知识共享项目还着眼于将国际化教学资源本土化,通过外籍教师讲授,为“旁听”的学员们带来不一样的宁波故事。去年起,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图书馆合作,由学校人文社科学院的教授入驻图书馆“天一讲堂”讲课,以此覆盖更多的群体。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10/07/content_1336689.htm?div=-1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