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宁波成立青年理论宣讲团

在甬高校讲好“共同富裕”这堂课

活动现场

为激励青年大学生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责任,积极投身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生动讲好“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9月17日,全市高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成立50余人的青年理论宣讲团。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陆灵刚

出现“00后”大学生宣讲员

这场活动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主办,在甬高校所在的有关区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在甬高校承办。

青年理论宣讲团,主要由省市县青年学者干部和高校青年师生组成。青年理论宣讲团的人员确定很严谨,此次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北仑区、奉化区、慈溪市(包括前湾新区)各遴选2-3名优秀青年宣讲员,在甬高校各推荐1位优秀青年教师宣讲员和2位“00后”青年大学生宣讲员组成。现场举行授旗仪式。

目前,这支58人的宣讲团,已确定了6条巡讲路线,每条线路的宣讲队伍,高校青年教师宣讲员担任组长,负责日常联络工作。他们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方瑾,宁波工程学院陈佳眉,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陈艳,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吕勇,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杨玲,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田永官。

未来,在甬高校平均每所高校要宣讲10场,主要是利用形势政策课、班会课、实践教学课等课时,分学院、大班、小班等形式。

根据时间表,到这个月底宁波要实现在甬高校宣讲全覆盖。各高校有望通过“青年学者+基层宣讲员”“讲理论+谈实践”“进高校宣讲+现场实践教学”等形式,使主题宣讲既有深度又接地气。

把“幸福感”通过语言传播出去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老师方瑾很有感触,开展“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青年理论主题宣讲,其实光说理论太过晦涩难懂,还要结合生活实际,既要把内容说得有深度,同时也要让学生们听完有共鸣。方瑾老师举例,比如“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高职教育中有不少学生未来会成为大国工匠、技术人才,他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作为大学生宣讲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大二学生江啸说,平日里在校内校外做志愿服务,看到和听到许多感人故事,他想把自己真切的感受通过语言传播出去。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浙江万里学院大三学生刘馨怡,看似很理论的宣讲,其实这些知识对年轻人三观的树立非常有帮助,值得深入了解。

当天现场还安排了专家授课时间,包括宁波市发改委国民经济处处长郑春燕的《担使命当先锋 全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省基层宣讲名师,鄞州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孙伟儿的《如何上好共同富裕这一课》;省基层宣讲名师,原余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永焕的 《共同富裕宣讲》;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帆的 《生存体验、生活转化、生命讲述》。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台下师生感到受益匪浅。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1-09/21/content_1290133.htm?div=-1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