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举行远程交流会,分享新冠肺炎疫情诊治和防治经验

《现代金报》宁诺教师牵线 中美医生隔空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点暴发以来,浙江多家医院收到海外求助,专家和医护团队纷纷伸出援手,与世界同行分享抗“疫”经验。

3月27日上午,一场越洋视频连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医学院之间展开。宁波华美医院新冠肺炎诊疗专家团队组向美国密苏里大学医学院分享新冠肺炎疫情诊治和防治经验。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苏钧天

会议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王成波博士主持。他是超极化惰性气体核磁共振技术领域的专家,也是诺丁汉大学医学影像中心宁波分中心的负责人。疫情暴发后,他一直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像学诊疗。

“前不久我收到前同事阿特斯教授(Talissa Altes)的邮件,她现在担任密苏里大学医学院放射系主任。她在邮件里表达了现在面对疫情威胁的焦虑,迫切想要和中国抗疫医务工作者交流学习经验。我立刻想到宁波市第二医院,因为他们一直在探索医学影像技术上的前沿临床应用。”王成波说。

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放射科金银华教授首先介绍此次抗“疫”的经验。随后,放射科陈斌医生从防控管理目标、工作人员分级管理和提升科内院感防控工作优先级等方面与对方分享经验,并把当时专门设立CT机房的图纸详细介绍给对方。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在此次疫情中收治宁波地区三分之二的病例,无一例死亡病例。金银华教授认为,其中影像学的评估与诊断发挥很大作用,尤其是在早筛查早预测早发现上。她特别就新冠肺炎病例的影像学表现与阿特斯教授分享诊疗经验。

阿特斯教授一直在认真聆听并不时提出问题,她在连线结束时说:“密苏里在美国中部,目前还属于疫情初发阶段,但你们提供的防治建议、具体方法,我觉得很有用。我非常感谢你们在这个时候的经验分享。”

王成波说:“本次抗击疫情中,CT的作用很大,它能快速简单地看到肺部结构,尤其是积液的发展情况。但关于新冠的病程发展,愈后损伤评估还有很多未知的知识。我们从事的超极化气体核磁共振技术可能会在这方面有所贡献,目前我们也正在全力以赴地联合宁波市各医院和相关国外院校进行联合攻关。”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0-03/31/content_1215225.htm?div=-1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