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中国青年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服务好国际学生 同时向他们提供客观战“疫”信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每隔一天,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全球的超百所合作院校的邮箱、每一位留学生,都会收到一封来自该校全球事务办公室整理的宁波市疫情和校园防疫举措动态通报。“一段时间以来,全世界都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国外院校、学生和家长接收到的,通常是外媒发出的疫情相关信息,但众所周知,外媒报道中有些内容是偏颇甚至完全失实的。我们希望在服务、管理好学生的同时,让他们听到来自中国的客观真实声音。”宁波诺丁汉大学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林涛日前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久前提出的“信息流行病”说法,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成为被反复提及的“热词”之一。当新冠疫情发展、多家航空公司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班时,作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的中国,如何妥善处理留学生归国、返校和留校生活等需求,如何拨开芜杂信息、向中外学生展现客观负责的中国形象,成为各高校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能回避的问题。

作为我国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是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的,现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7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767位注册留学生,约占全校学生的11%。据林涛介绍,为在全校防疫工作方案基础上及时制订留学生相关工作预案,该校在疫情发生后很快向英方建议,成立了由中外校方高层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相关工作。在通过调查问卷全面细致了解留学生动向后,根据他们目前所在区域采取了分类管理、特事特办的措施。其中,针对原计划春季新学期将赴该校学习的近百位交换留学生,校方目前建议他们暂缓交换学习计划;对于需要返校的留学生,学校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细致安排好他们的返校流程。

商学院学生事务团队境外生辅导员郑希涵在“宁诺党建”公众号上发布自述文章写道:“延迟开学和师生返校时间等信息,依疫情形势发展一直在不断更新,我们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提醒也就不断跟进。发布、回复邮件和信息,成了我们每天从醒来到睡前从不间断的事情。”

跟很多高校一样,为降低疫情防控对教学活动的影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返校开学日期待定的情况下,陆续制订线上教学方案,安排远程教学。据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介绍,该校电子教材日前已全部准备完毕,从本周开始提供给学生,部分课程已开始试听测试。学校图书馆技术团队已开始7x12小时工作制,联合英国诺丁汉大学和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两大校区,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教师提供网络教学平台支持服务。学校信息技术服务处则提供多种技术手段来优化网络,保障在线教学平台的访问,并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和在线问题处理。

据记者了解,由美国纽约大学和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上海纽约大学,上周已完成首周远程教学课程。据上海纽约大学官方微信通报,该校通过将本校国际专线与国内带宽分别扩容一倍的技术支持,让身处全球不同时区的1000多名师生间顺利完成了共717节课程,还安排教师通过视频会议或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

在林涛看来,除了教学安排,“信息沟通”也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这段非常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疫情发生以来,阅读校方发来的英文版“防疫小指南”,成为该校留学生群体生活的日常。林涛说:“学校希望通过更加人性化的方式对留学生进行管理,同时不希望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们看到中国和学校客观真实的防控努力和疫情形势。”

在这方面,也是中外合作办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做得很有特色。该校与外方合作,在疫情发生后很短时间内便搭建了提供中英双语服务的“一站式”新冠疫情信息网站,还可为全球访客提供可便捷下载的疫情数据包。网站由疫情概览、简讯、辟谣等板块组成,信息主要来自各级政府网站和权威媒体,以确保信息权威、透明和可追溯。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主任乔纳斯·克诺普斯评价说,对于需要针对新冠疫情获取研究数据的全球科研工作者和新闻机构来说,这个网站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资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担负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道义责任和教学责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席若·韦斯特日前专门撰文,对该校所有相关师生表示:“我希望你们知道,你们的大学与你们——我们的同事们、我们的学生们以及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作者:马子倩

责任编辑:郭艳丽

媒体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2002/26/share338479.html?t=158269740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