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现代金报》习近平主席为诺丁汉大学化学教授颁奖 

这位外国网红教授是什么来头? 

马丁·波利亚科夫教授

大会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据新华社 

1月10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网红教授、英国皇家两院院士马丁·波利亚科夫爵士获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荣誉证书。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马飞迪 胡敏 曾昊溟

他是全球绿色化学领域

领军人物

作为国家五大科技奖项之一,本年度的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10位在双边或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籍专家。波利亚科夫教授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英国人,多年来,他一直推动中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合作与交流,对中国绿色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马丁·波利亚科夫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及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担任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还被授予大英帝国爵士。他于1979年加入英国诺丁汉大学,一直从事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绿色化学交叉渗透的研究,在超临界流体领域取得系列原创重要成果,是全球绿色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70多岁高龄

还飞到宁诺开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专业(2+2)的任课老师之一。2017年,宁波诺丁汉大学首次招收化学专业(2+2)学生,学生大一大二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大三大四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该专业的部分课程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直接授课,采取分块教学模式,使得课程学习有效结合中英两校资源和优势。

作为两校交流的常态,英国诺丁汉的学术大咖们也定期飞往宁诺举行学术讲座,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与宁诺师生探讨教学和科研。

马丁教授70多岁了,还不辞辛劳来宁诺,给本科生开讲座,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为科学家的秘诀。同时,他还非常关心化学专业的学生,每次来宁诺一定要跟他们见面聊一聊。

分享成长经历

从小对化学感兴趣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一次讲座中,马丁教授先介绍自己的家庭,他父亲是俄罗斯人,母亲是英国人,舅舅是把乒乓球带进中国的第一人,还接受过周总理的会见。而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物理学家,但他并没有子承父业,成了化学家。

随后,马丁教授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从小就对科学实验感兴趣。16岁时,他完成高中所有的化学考试,因此被允许在学校的化学实验室做任何想做的实验。1979年,他到英国诺丁汉大学教书,并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外交部长,还受到过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我非常兴奋,宁波诺丁汉大学招收化学专业(2+2)的学生,希望有机会给在座的各位上课。”马丁教授热情地和同学们说。

录制化学短视频

拥有超百万粉丝

让人想不到的是,集这些高大上头衔于一身的马丁教授,还是个知名国际网红,因他的爆炸头形象深入人心,大家称他为“爱因斯坦”教授,也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棉花糖爷爷”。他在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设立个人频道——“Periodic Videos”,拥有超过百万的粉丝。

把一听可乐放进液氮会发生什么?用化学材料“破坏”新版纸币,看看多聚物制成的新版纸币到底有多耐用……他经常在频道里放五分钟以内的化学视频,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向网友介绍元素周期表,也做一些有意思的化学小实验,以此推广和科普化学知识。

从2008年起,他已经制作发布600多个化学类短视频,同学们可以从这些化学实验中轻松地学习知识。其中一个观看量达460多万的视频,就是马丁教授在伦敦银行金库里介绍金元素,他说他身后的一块金条就能在伦敦买两套房子。还有个把汉堡包放盐酸里的化学实验,21天的点击量达500万。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0-01/14/content_1205305.htm?div=0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