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入职数月,宁诺90后博导拿下8个项目1个奖

曾是专业运动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波3315创新团队基金……入职短短数月,宁波诺丁汉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助理教授李灏楠博士就拿下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科研项目8项。更传奇的是,这位年轻有为的博导曾经是乒乓球专业运动员,成绩在班上倒数。

李灏楠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机械制造相关专业。博士期间针对地方企业需求,对陶瓷CBN砂轮制备工艺进行改良,取得突破性成就。研究成果已实现小规模产业化,在沈阳及周边工厂推广使用。

砂轮是精密加工领域常见的磨具,一家大工厂每天消耗量可达上万片。过去的陶瓷CBN砂轮打磨用时长、效率低,亟需改进。李博士尝试将纳米材料和强磁场材料引入到陶瓷CBN砂轮的制备过程中,使得砂轮的工艺和机械性能均有明显提升。

其初步研究成果——基于强磁场环境烧结得到的陶瓷结合剂CBN研磨盘和含有纳米材料添加物的陶瓷结合剂CBN砂轮,于2015至2017年间应用到沈阳达亿超硬磨料有限公司,并带来约600万元新增产值。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么一个学霸居然是个被学术“耽误”了的专业乒乓球运动员。李灏楠酷爱乒乓球,6岁时被选拔到西安市阎良区区队进行专业训练,一直到12岁。

基于其突出表现,李灏楠顺利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还被八一青年队球探相中,差点走上职业道路。“我爸爸是个乒乓球迷,十分希望我成为乒乓球国手,但是我觉得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我做不到最好。”就这样,李灏楠回归校园生活。

未来,李博士计划将研究进一步拓展到功能性表面制备、航空自由曲面成型打磨、光伏光电产品表面精密加工等领域。吴彦 胡敏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12/07/content_1139960.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