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鄞州日报》宁诺产业园:特色孕育校园创业好苗子

本报记者 陶潇迪

通讯员 沈佳文 吴晓燕

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的创业者、打通国内飞盘运动产业链的后起之秀、获得美国创业资金重返鄞州的优质项目……宁波诺丁汉国际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孕育出一批优秀创业者或发展前景广阔的创业项目。在创业平台同样需要攀高竞争、升级发展的今天,宁诺孵化产业园精耕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精品频出

校园创新氛围浓厚

李达三孵化园,是宁波诺丁汉国际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的一期。走进孵化园,记者被亮丽的色块吸引,充满活力的空间正像这里的创业者一样,朝气蓬勃。一间间被透明落地玻璃分隔的办公室,已经全部满员,入驻的大部分是文化创意、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的企业。“我们正在进行扩容,这里已经无法容纳所有的创业项目。”宁诺孵化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

这座去年9月正式开园的孵化园,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有21家企业入驻,去年,这些企业共获得600万元的投资,涌现出了不少精品项目。

比如宁诺校友在德国创立的MS Power,为欧洲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电力电子产品;已成为网红的“牛油果世界说”儿童科普音频节目,一宁诺大四学生是该节目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还有宁诺2015级毕业生创立的“视客VR”,两年时间开设186家VR体验馆,目前营业额超2.3亿元,创业者入选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我们学校的学生,不少都展现出了发散思维、创新精神,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宁诺副校长崔平介绍。

“翼鲲体育”是宁诺学生的创业项目,创始人在接触到飞盘这项运动后,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不仅成为中国飞盘运动领导者,“翼鲲体育”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打通整条飞盘运动产业链的公司。企业不仅生产飞盘运动器材,同时为该项运动提供拓展培训及赛事运营。

据悉,他们的产品已通过世界官方组织最高认证,成为30多年来世界第三家、亚洲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公司。企业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进入了上百个飞盘俱乐部和联赛。去年,“翼鲲体育”的营业额达1600万元。

从挑选项目,到人才配置,孵化的企业能否茁壮成长,也是考验孵化器眼光与执行力的“试金石”。随着宁诺教学科研的不断发展,校园中诞生的优秀项目越来越多。

近年来,鄞州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不断吸引着宁诺毕业生回来创业。当学生在创业路上遇到经验不足、发展瓶颈时,宁诺的商学院创业教育会给予专业指导。

深耕优势

对接国际与本土资源

浙江新技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宁诺毕业生在美国创业获得投资后,返回鄞州继续创业的项目。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将微波热解催化重整技术应用于污泥处理。依靠目前全球领先的高效、可靠的微波催化资源再生系统,企业多次参加国内外高端创业大赛,屡获名次及投资。这项技术正是由诺丁汉大学研发。

“新技源”的快速发展,是宁诺孵化产业园对接国际资源,并将科技成果本地化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宁诺通过与全球各地的孵化园、产业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引进国际优质项目,并为每个项目安排管理专员,从入驻、人才招募、成长指导、加速融资等方面全方位为“国外企业走进来”提供着陆平台,也为地方经济提供新的国际化团队和高科技项目。另一方面,宁诺孵化产业园通过丰富的全球化资源,成为“本土企业走出去”的桥梁。

宁诺的国际化资源使孵化产业园的国际交流常态化。不同于大部分机构,需要借助大型活动等特殊时机,宁诺与全球的交流优势特别突出。

“在这种优势之下,我们更需要提高对技术的辨别能力。”崔平坦言,“科技成果落地通常都有一些难度,鄞州这方面的工作走在省市前列。2017年创办宁诺孵化园,也是出于将国际化资源落地、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的初衷。”

把控技术来源、人才支撑、创业辅导、资金支持这几大要素,崔平坚信宁诺孵化产业园未来对地方经济发展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崔平表示,在过去的十年,宁诺在本科教育上取得很大成功。随着教学与科研并进,学校向着研究性大学发展,宁诺也提出了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绿色能源与绿色化工、医疗与人体健康3个方向。“未来学校在挑选项目的时候,就会把项目的研究方向、可能应用的方向与我们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

媒体链接:http://www.cnepaper.com/yzrb/html/2018-11/06/content_74164_454270.htm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