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瞄准5G和城域网升级

《宁波晚报》宁诺一教授当选“2017科技型企业家年度人物”

不久前,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章雅平教授因在高端光芯片的商用开发方面的突出贡献当选“2017科技型企业家年度人物”。

在浙江省千人计划和杭州西湖区325创业项目计划的支持下,章教授及其团队在2016年成功地商业开发了可调激光器光芯片,填补了中国在高端光芯片商用开发领域的空白。其技术指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获选为2016年国内十大光学产业技术。

通俗的讲,就是章教授团队研发的可调激光器芯片和光模块可以在5G移动网和城域网/光纤入户中实现光网络中的多通道并行传输,有效解决用户上网过程中由于等待时分复用系统分配所导致的上网延迟问题。“现在的居民上网模式就好比多车道高速公路建好了,但是车辆还是只能在一个通道上按顺序排队行驶。而可调激光器芯片则能使汽车在多个车道上并行行驶,加快了网速不说,还能通过改变波长或频率来提高安全等级,实现保密通讯。“章教授解释说。

目前,章教授团队正在商业开发与生产RF直调可调激光器和全C波段可调激光器系列产品,正在为中国联通、华为、海信多媒体、中科院半导体所、谷歌和众多传感器公司定制相应的产品。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屠呦呦、施一公、李彦宏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已成为中国科技界具有专业品质和重要影响力的一个奖项。

吴彦 马飞迪 胡敏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07/20/content_1119245.htm?div=-1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