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宁波晚报》宁诺一女生独揽两项国际设计金奖

作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徐琼) 近日,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DA)和欧洲工业设计奖公布了今年获奖名单,宁波诺丁汉大学9名学生获得这两个国际赛事的10项大奖。

这10个奖项分别是美国国际设计大赛的4项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1项荣誉奖及欧洲工业设计奖的1项金奖。获奖作品包含了可做刀叉盘子的环保蛋糕盒、自带卷线盒的耳机、根据环境变换灯光的门把手灯、集课程生活娱乐信息于一体的学生APP、多面鼠标、集扬声器LED灯USB充电器于一身的模块插座、一分钟肺炎监测仪、旋转式毛巾架、适用于婴儿的卫生间等脑洞大开的作品。

姜颖同学一人独揽两项设计金奖,其中一项是环保蛋糕盒。“我们平时购买生日蛋糕时,除了蛋糕盒本身,还会附加很多一次性餐具、餐盘和塑料袋,与目前提倡的环保理念背道而驰。所以我就想针对这一痛点,做一个合理且环保的解决方案,然后就有了这个蛋糕盒的设计。”姜颖说。

(姜颖)

蛋糕盒采用可回收纸制作,将餐具与包装整合设计到一起。食用蛋糕时,拆解包装盒,就是刀具以及多套盘子和餐具。“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一次性刀叉盘和其他包装材料的浪费,也能将包装盒很好地利用起来,赋予蛋糕盒二次使用生命。”姜颖说。

姜颖的另一个金奖作品是自带卷线盒的耳机。“这个灵感来源于我坐飞机的时候,发现下飞机时乘务员需要把航空耳机收集起来,但在收集过程中,耳机线非常容易打结,整理麻烦,耗时费力,并且可能会影响到下一次使用,所以我就想到了这款设计。”

整个耳机是一个轻量化的设计,用最简单的结构去解决耳机线收纳问题,当你不需要使用耳机时,可以把软质耳罩翻开,将耳机线绕在内部的卷线器上。需要的时候,再打开取出耳机线。

“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只要几秒钟,却显得十分贴心和人性化。硅胶材质的耳罩设计也更方便清洁消毒,可以定期更换,减少了一次性耳罩的使用和浪费。”姜颖说。

媒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8-06/22/content_1115011.htm?div=-1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