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
浙江宁波英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
最新动态

帮助校园流浪猫做绝育手术,毕业设计也和猫有关

《钱江晚报》宁波诺丁汉大学“撸猫”女生 被全球排名第一艺术学院录取

“撸猫”也能撸出新境界。

毕业季,当大四学生还在纠结未来去向的时候,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姚馨予已经收到了来自艺术与设计类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全球创意设计(Global innovation design)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出生于1995年的她不仅仅是枚学霸,她还集救助流浪猫达人、亚洲动物基金志愿者、宠物关怀设计者这些标签于一身。她和她大学里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帮助校园流浪猫绝育,她自己毕业设计也与猫有关,这份优秀的设计还拿到了宠物公司的合约……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撸猫”青年。

校园里流浪猫泛滥

大二创建流浪猫救助联盟

姚馨予从小爱猫,家里也养了两只猫,她还致力于救助流浪猫。

“现在很多的小区都出现了流浪猫泛滥的问题。流浪猫的繁殖能力强,流浪猫数量一多一来影响居民生活,二来很多小猫得不到好的照顾会有很高的死亡率。目前国际上一般使用TNR (Trap Neuter Release 诱捕、绝育、释放) 的方法,以节育取代安乐死来减少流浪犬和流浪猫数量。”姚馨予说,“我发现宁诺也有流浪猫泛滥的问题,于是在大二创建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流浪猫救助联盟(UTNR),主要通过绝育手术的方式控制流浪猫数量,提高流浪猫的生存质量,从而达到拯救流浪动物的目的。”

姚馨予的团队将捕猫笼放在树丛等猫咪经常出没的地方,诱捕过程不会伤害到猫,学生也不会与猫有直接接触,全程人和猫都是安全的。

两年多来姚馨予和她的小伙伴们通过募集捐款和义卖等方式筹得资金,帮助宁诺75%的流浪猫做了绝育手术,校园流浪猫数量有了明显的减少,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除了希望给予流浪猫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希望提升大家对流浪动物的关注度,让更多人认同这个拯救流浪动物的方法。”姚馨予说。

后来,姚馨予还做了两年的亚洲动物基金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动物保护知识,并通过对基金会宣传册的视觉设计,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动物救助。很多人觉得救助动物是很苦很累的工作,我通过设计宣传册,让大家了解救助动物,比如为流浪猫绝育,也可以是很时尚的。”姚馨予说。

凭借设计水平和动物保护活动

获得全球最好的艺术学院青睐

爱猫的姚馨予连毕业设计作品也和猫相关,她设计了一款模块化猫爬架。该设计一经展出就受到了宠物公司青睐,要与她签约合作批量生产。

“猫咪比较调皮,喜欢爬上爬下,这款模块化的猫爬架包含了猫窝、猫吊床、猫抓板。模块可以根据猫的喜好、年龄、体型大小自由组装,易损坏的部件也可以局部更替。由于猫爬架集实用及趣味于一身,猫咪也会很喜欢。”姚馨予介绍说。

“我很高兴我的专业所学能和我的兴趣结合在一起。我们专业的教授来自这个行业各个领域,譬如汽车设计、人机交互、网页设计。他们通过知识的传授,一块一块拼起整个专业的蓝图,我通过一个个项目,一次次实践,亲眼看着自己一闪而过的灵感变为电脑屏幕上的模型,再通过工业量产成为可以触碰到的实物,最后变成人们手中的产品,非常有成就感。”

姚馨予突出的工业设计水平和一系列动物保护活动帮她赢得了全球排名第一的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抛来的橄榄枝。今年,姚馨予所在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共毕业36人,其中有7人拿到皇家艺术学院不同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可谓成绩斐然。

姚馨予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动物关怀设计者,设计一些能让人和动物更和谐相处的产品,让宠物生活得更舒适,并减少宠物对家庭设施的破坏。

媒体连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8-06/01/content_3660193.htm?div=-1

2018-06-01